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透明私募”吴险峰:股指期货或带动蓝筹股 半仓配置金融股

2010-03-20 02:00:57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吴险峰,深圳市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因每周公布仓位以及所投资的股票,被外界成为“最透明私募”。

        2009年其领衔的深国投·龙腾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远远跑赢大盘,取得了141.98%收益,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去年业绩排在国内第五。本周《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深圳采访了吴险峰,同时他也透露了龙腾最新的投资计划。

去年胜在选准热点重仓出击

        NBD:如果现在来回顾去年取得的141.98%的收益,你觉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吴险峰:去年有三个阶段,净值涨得比较快。第一个阶段是春节前,主要配置了地产、低碳,配置主要是考虑到流动性很充裕;第二个阶段,在去年中期,当时全球流动性还在释放,必然导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特别是有色金属,所以就重仓出击了有色金属,比如云铜;第三个阶段,就是去年年底重仓科技股,当时根据纳斯达克市场的走势,我们较早地提出了科技股将出现泡沫,于是选中了科技股中的“四大金刚”,北纬通信、烽火通信、士兰微、安泰科技。但美中不足的是,止损的结果不是很理想。

        NBD:有什么经验可以跟投资者分享?

        吴险峰:最主要就是选准热点,重仓出击。我们的投资理念是估值+博弈,估值更多的是理解企业,博弈更多的是理解市场。

做空将使“玩法”改变

        NBD:温总理说,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这个观点移植到股市似乎同样适合,那么因素使市场变得“复杂”?

        吴险峰:今年的市场不是明显趋势性市场,比如说,2008年是空头市场,空仓就能赢;2009年最好的策略就是敢于满仓。那么到了2010年,空仓、满仓都不是最好策略。空仓要看空在什么股票,什么板块上,满仓亦如此。所以从操作上来讲,仓位变复杂了。在投资标的选择上,由于不是普涨,也变得复杂了。怎样选择向上趋势的板块,规避向下趋势的板块,这是在2010年的投资中需要特别考虑的问题。

        NBD:周三,以三大保险股为主的蓝筹股集体放量上攻,有人认为这是因为股指期货行情来临,你怎么看?蓝筹股投资机会是否来临?

        吴险峰:市场可能会有这样一个转换,其实这种转换多数投资者已有预期,只是需要一个契机,现在契机快来了,就是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如果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来了,市场的估值体系就要发生一些变化,证券市场这场游戏的玩法也将发生变化。

半仓配置金融股

        NBD:玩法具体会有那些变化?

        吴险峰:比如说融资融券,范围主要是上海50家、深圳40家,在这90家标的里,如果上涨了10%,小市值股票就可能上涨30%,所以从市场的选择来说,会规避大股票,而去选择小市值股票。

        但融资融券一、两周后就要推出了,股指期货也在下月中旬就要推出了,以后“玩法”可能会改变。比如还是做多,如果还是买大市值股票,还是涨10%,因为有两倍多的杆杆效应,那么盈利就有20%多。一方面相对估值较低,另一方面又能让我获利20%以上,那么资金在选择时肯定会发生变化,转而青睐大市值股票。

        NBD:这会导致市场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吴险峰:目前中小盘股票估值已太高,大盘股又被过度低估,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将推出的背景下,这种分化可能会借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而出现一个回归,或许大市值股票折价会减少,小市值股票溢价也会减少。因此,目前我们构建的投资组合都是在这90家公司里面选择,所以这一周我们仓位变动也是挺大的。

        NBD:仓位具体是怎么分布的?

        吴险峰:主要还是金融、地产,还包括高新技术。金融有三大子行业,银行、券商、保险,分别都配置了15%~16%左右,加起来有一半的仓位。然后地产有20%,主要是有独特商业模式,比如华侨城。剩余一部分配置了传统的高科技企业,都控制在5%以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