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月国企利润增近9成 电企再现亏损

2010-03-19 01:43:11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今年头两个月,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同比增幅大幅上扬。财政部昨天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同比大幅上扬。

收入、利润突破个位数增长

        1~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0576.5亿元,同比增长42.4%。累计实现利润2503.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88.9%。其中,中央管理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346亿元,同比增长1.2倍;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32.7亿元,同比增长了3倍。

        数据还显示去年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降幅逐月收窄,累计营业收入于10月份“转正”,累计利润则在最后一月才实现正增长。

        今年1~2月国企的收入和利润增幅较去年全年大幅上扬,突破个位数增长。财政部指出这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是国企收入和利润的谷底,降幅达8.1%和43.7%。

        除了基数较低因素,还有企业经济运行继续回暖的影响。国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邹璐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应该注意环比增速,证明国有企业运行明显好于过去。

        此外,国企税费也呈同趋势增长。1~2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4039.3亿元,同比增长39%;已交税费4115.6亿元,同比增长36.2%。

        1~2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同比增长39.9%。销售利润率为6.2%,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6%,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净资产利润率为1.5%,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

        存货方面,1~2月,国有企业存货同比增长20.7%。存货周转率为0.8次,比去年同期加快0.1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1次,比去年同期加快0.3次。平均总资产周转率为0.1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发电企业再次亏损

        尽管总体增幅显著扩大,但各行业起伏仍较大。

        今年1~2月,石油行业利润大幅增长。该行业延续了去年的运行趋势,2009年后两个月,其累计利润降幅持续收窄。邹璐分析认为,石油行业在今年初实现的利润大增主要由于国际油价的上升,以及国内价格的联动。

        发电企业1~2月则再次出现亏损,但同时电网企业在去年底扭亏为盈的基础上,效益明显提高。邹璐指出,在发电量增长的基础上,发电企业的亏损可能主要由于成本的上升。

        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1%;2月份单月则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同时,1~2月份发电量6090亿千瓦时,增长22.1%。

        另外,汽车、施工房地产、石化等行业利润继续大幅增长。邹璐认为,房地产行业在今年受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较大,“1~2月的楼市成交量并不好,但目前行业利润还不错,那么之后是否会受到政策紧缩的影响?因此企业利润的后期走势还需观察3、4月份的运行情况。”

        钢铁行业在去年利润下降的情况下,目前效益明显提高。邹璐认为,钢铁行业今年应主要留意国家是否会限制产能,以及价格政策的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