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库定存招标 利率远超1年期定存

2010-03-19 01:43:04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尽管目前市场资金充裕,但金融机构追捧存款的热情并未减少。3月18日,财政部和央行招标9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3.4%,不仅大大出乎市场预料,更是远高于2.25%的1年期定期基准利率。

        央行公告显示,财政部和央行18日上午进行了300亿元9个月期的国库现金存款招标,中标利率3.4%;起息日2010年3月18日,到期日2010年12月16日。据悉,本期操作为国库现金定存面市以来首次进行的9个月期限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3.4%的中标利率令市场感到惊讶。“3.4%的中标利率真是疯了,市场钱还是蛮多的,怎么会投出这么高的利率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该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当前市场资金宽裕,特别是目前各家银行信贷投放普遍受额度限制,因此,多数银行流动性都较为充裕,并没有必要以3.4%的利率吸收9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

        但这位交易员也表示,由于各家银行操作手法不一,只要存款与贷款存在利差空间,加上有贷款项目,银行的确是有动力吸收成本较高的存款。

        数据显示,当前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12%,加上多数银行受额度制约,在贷款利率上多有所上浮,因此3.4%的定存利率虽然偏高,但仍有利差空间。

        “也不排除是一些中小银行,受贷存比约束,加上面临季度末的财务考核时点,临时愿意接受较高成本的存款。”该名交易员表示。

        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虽然此前央行进行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利率就超过1年期定存,但3.4%的中标利率还是比较高的,可能也是因为9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以前没出现过。

        资料显示,今年来财政部和央行共进行了3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其中,在2月11日,招标400亿元3个月期的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2.65%;1月28日进行6个月期300亿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2.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