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三周净回笼3500亿 准备金率重启概率降低

2010-03-19 01:43:04

每经特约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市场短期加息预期有所缓解。

        根据央行公告,3月18日发行3月期央行票据1300亿元,刷新了上周3月期央票1200亿元发行天量的纪录。中标收益率连续第7次持平于1.4088%。央行18日还进行了8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持平于1.41%。

        目前来看,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的力度。本周二,央行发行1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创下18个月以来1年期的最高发行纪录。同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830亿元正回购操作。

        数据表明,本周1年期和3月期央票发行均达到阶段性历史新高。本周到期资金19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130亿元,回笼量创两年来新高。此前三周,央行分别实现资金净回笼610亿元、590亿元和820亿元。本周的净回笼量超过之前3周的总和,单周回笼力度明显加大。

        尽管发行量频频刷新,但央票收益率继续走稳。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得益于市场宽松的资金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融机构交易员认为相对于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央行现阶段更愿意运用数量调控手段,而且行之有效。

        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陈勇认为,本月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偏大,将有7760亿元的到期资金,而且春节后央行回笼资金是常规动作。但央行自2月底以来已连续4周净回笼,累计资金量达4150亿元。如此大幅度的回笼动作幅度,符合货币政策的预期,也降低了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分析师表示,近期的公开操作向市场传达了一个比较明显的信号,即央行目前倾向于通过央票、正回购等数量工具从市场回收流动性,而非上调基准利率。

        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研究员韩冰表示,不断创新高的发行量是正常的,目前流动性过剩,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但近期加息可能性较低。不过,韩冰认为,考虑到不同工具对于回收流动性的效应不同,准备金率可能在月底上升0.5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正如他之前所讲,面对现阶段的通胀问题,升值是“火上浇油”,可能性不大。加息是“扬汤止沸”,目前央行已经两次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则是“釜底抽薪”,信贷的紧缩使得银行机构配置需求不减,预计央行将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三周净回笼3500亿 准备金率重启概率降低

 

     上海证券报  

    3月份来的短短三周时间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已净回笼资金3500亿元,超过了一次性上调0.5个百分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所冻结的资金量,这表明公开市场已经悄然承担起大规模对冲流动性的重任。

  统计显示,3月份公开市场已连续三周从市场净回笼资金,累计净回笼资金量达到了3500亿元。若以2月底存款余额粗略计算,公开市场三周操作所回笼的资金,比上调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所冻结的资金量还多出约300亿元至400亿元。

  从操作节奏上来看,本周起,即“两会”结束后,公开市场资金回笼量开始突飞猛进。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回笼量上升至4030亿元,创两年来的新高。在全额对冲到期释放的资金后,央行净回笼资金量迅速攀升至2130亿元,为自2008年3月中旬以来单周资金回笼天量。

  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力度的增强缘于两个方面:一是,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获市场认可,从而得以大规模发行;二是,自3月中旬起,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量逐步下降,提高了净回笼资金的效率。

  由此,业内人士认为,“两会”后公开市场力度不减反增,传递出央行倾向于采用市场化手段回笼资金的调控意图。因此,未来公开市场回笼力度还会不断增强,但同时也降低了准备金率再度启用的可能性,从而减少了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冲击。

  此外,虽然央行连续三周从市场回笼巨额资金,但整个资金市场的供给仍然充足。以本周为例,回购市场的资金价格水平连续下滑。截至昨日,一天和七天回购利率水平均较上周末有所下降。由于各机构都在主动融出资金,流动性充裕状况蔓延到长期回购品种,令一个月回购与七天回购利率水平形成倒挂,这预示着未来资金价格继续呈下降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