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益“消费升级+技术更新”塑料制品股可逢低关注

2010-03-19 01:41:41

民族证券认为,今年国家将继续实行拉动内需政策,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等塑料制品配套领域的高速发展,今年塑料加工行业仍会以较高的速度发展。

  中国的塑料工业发展迅速,在世界各国塑料制品产量排名始终位于前列,其中多种塑料产品,如PVC、氨基模塑料等产量已位于全球首位。民族证券认为塑料制品行业将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技术更新。在投资策略方面,可关注普利特、通产丽星、金发科技、佛塑股份、沧州明珠等。

塑料行业未来发展三大趋势

        在一系列宏观政策的带动下,如今我国塑料产业已基本走出困境。民族证券认为,今年国家将继续实行拉动内需政策,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等塑料制品配套领域的高速发展,今年塑料加工行业仍会以较高的速度发展。

        对于我国塑料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塑料建筑材料和新型包装材料将成为当前塑料工业迅速增长的主要领域。第二,塑料由于其优异的性能,应用领域日趋广泛,特别是在家电和汽车领域,塑料制品在产品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需要塑料行业发展的支持。第三,改性塑料在行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改性塑料是指通用塑料经过深加工使它们具有阻燃、高抗冲等特殊性能。由于对一种塑料可以有多种改性方法,得到不同功能材料,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重点关注三类公司

随着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其消费向购买高端的新型商品倾向,从而推动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民族证券建议关注与汽车、高档消费品相关的塑料制品企业,如普利特、通产丽星。同时,改性塑料是塑料制品行业中附加值最高的一类产品,国内改性塑料企业尚在起步阶段,广阔的市场空间使改性塑料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重点推介改性塑料龙头金发科技。对于其他通用性塑料产品,建议关注规模化程度较高的企业,bopp薄膜产量最大的佛塑股份,以及PVC、PE管材具有优势的沧州明珠。

        其中,金发科技是国内产品最齐全、产量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公司目前业务重点在家电、汽车方面的应用,改性塑料销售收入大概有40%来自家电,25%来自于汽车领域。家电汽车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有太大改变,需求将会继续增长,公司将凭借产能的扩张分享这一成果,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同时,公司具有增长潜力的项目还包括阻燃型树脂、降解塑料、碳纤维等产品。国家可能出台有关建筑节能的新规划,对建筑外墙保温材料而言质量要求较高,常见材料岩棉、聚苯乙烯、聚氨酯等不能很好地满足要求,公司阻燃型改性塑料具有良好发展空间,毛利处于较高水平。

        沧州明珠主要业务包括燃气给水用塑料管材和BOPA薄膜两部分,将分别受益于国家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包装材料消费升级。作为国内最大的两个燃气、给水管路企业之一,公司凭借行业内最全面的配套生产服务能力,保障了公司在燃气给水管路的优势地位的持续性。

        此外相关数据显示,国内对BOPA薄膜的需求量从2003年的2万吨提高到2007年的5万吨,公司通过收购集团及山东东力BOPA生产线,已经拥有1.3万吨的生产能力,有望成为BOPA行业龙头。

民族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