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行或启动600亿再融资

2010-03-18 03:42:03

每经实习记者  蔡颖  发自北京

        日前,有消息称,建设银行的再融资已经开始启动内部程序,并成立了再融资项目工作小组。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建行证实此事,该行人士称不方便透露。

        根据建行2009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2.1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7%。从资本充足率的情况来看,建行目前融资的紧迫性并不高,但由于2009年贷款增速比较高,所以现在启动再融资是建行应对未来资本金消耗的需要。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表示:“如果现在市场环境允许,市场影响很小的话,对于银行来说,再融资宜早不宜迟。”

        海通证券银行分析师佘闵华认为,就2010年的业务发展,建行的再融资需求并不大。“目前可能建行方面已经拿出了一个再融资方案,但不一定马上实施。”

        交银国际银行业研究员李珊珊认为,建行现在启动再融资,可能略快于市场预期,短期之内会有影响,但是会很快被市场接受和消化,影响不会太大。

        此前,市场上传称银监会将资本充足率会调整到11.5%以上,有分析认为,建行可能是考虑到该因素而提早启动再融资。“如果今年建行不再融资,到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很有可能降到11%。”李珊珊预计,如果建行希望2012年资本充足率还保持11.5%的水平,建行今年或融资600亿左右。

        “中行是400亿,建行应该不会低于这个数字,一旦再融资完成,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很可能达到15%~16%的水平。”佘闵华分析称。

        关于建行再融资的方式,伍永刚认为:“如果建行此次启动再融资,照目前环境而言,发可转债的可能性比较大。”他认为,大型国有银行的资金比较充足,发行可转债或定向增发的方式对市场的冲击会比较小,但也不排除配股融资的可能性。

        据称,为了减轻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建行再融资可能会在A股和H股两个市场上同时进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