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层牵头 国家智囊受令研究15道金融课题

2010-03-18 03:42:03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17日获悉,国务院有关领导日前专门召集央行等金融部委主要负责人以及社科院等研究机构,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召开分析会议。这次会议,国务院有关领导布置了15道金融课题,要求参会机构进行专题研究。

        尽管上述15大金融课题尚处研讨之中,并未对外公布,但日前召开的“两会”以及金融部委一把手罕见地频频发表署名文章,从侧面揭示了当前经济、金融的几大难点。

        去年巨额刺激政策之下,通胀预期不断加强,市场上更是加息传言不断。此背景下,央行如何应对成为焦点之一。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从非常规政策退出回归到常规经济政策,这个时机的选择要非常慎重。

        周小川还提出,当前货币政策要实现的目标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保持经济体的低通货膨胀;第二,保持经济的增长;第三,促进就业;第四,国际收支大体平衡。

        显然在保持经济增长8%的前提之下,上述四个目标孰轻孰重,如何拿捏平衡成为考验央行智慧的一道难题。

        在外汇储备方面,3月3日,外管局局长易纲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称,展望2010年,我国外汇净流入压力有可能加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任务依然较重。

        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提问,易纲在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会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信贷调控亦是近期关键词之一。3月1日,《求是》杂志刊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专访文章。在这篇名为《合理控制信贷规模  科学管理通胀预期》的文章中,刘明康表示,在经济增长、信贷政策和通货膨胀三者间,信贷政策是重要抓手。

        刘明康称,贷款投放难就难在“适度”,不足不行,过了也不行,必须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

        然而,在商业银行现行的考核体制之下,年初投放,年末受益,成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潜规则”。显然如何引导商业银行“适度”地投放信贷,如何赢得商业银行与监管层之间的“博弈”成为刘明康近期思考较多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