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州泰岳业绩增长125%“最牛分红”不变

2010-03-18 03:41:10

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159.11元)2009年年报正式出炉,其最终经审计后的财务数据与前期公布的业绩快报相差不大,而董事会在业绩快报中拿出的“史上最牛分红方案”——10转15股派3元(含税)也没有任何变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日(3月18日),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159.11元)2009年年报正式出炉,其最终经审计后的财务数据与前期公布的业绩快报相差不大,而董事会在业绩快报中拿出的“史上最牛分红方案”——10转15股派3元(含税)也没有任何变动。

公布“最牛分红”大涨近50%

        年报显示,2009年神州泰岳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39.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124.60%;每股收益2.72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3.20%。

        早在2月5日,公司就发布了业绩快报,不但宣布了亮丽的经营业绩,还宣布了令人吃惊的分红预案——每10股转增15股再派现3元(含税),被称为A股市场“史上最牛分红方案”。虽然业绩快报中强调了方案仍有重大不确定性,但对股价起了极大的刺激作用。2月5日以来,公司股票涨幅接近50%,至昨日(3月17日)收盘已成为两市仅次于贵州茅台  (600519,收盘价160.51元)的第二高价股。在正式年报中,公司也不负众望,仍然维持原来的分红预案不变。

“飞信”助推业绩增长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稳步增长,且收入结构得以优化,主营业务中毛利率相对较高的软件产品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的比重较大,并继续提高。

        在IT运维管理领域,去年公司成功签署了中国移动电子运维四期项目、中国移动南方基地支撑系统集中化4A系统、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开放平台集中监控与管理系统项目三期、中国人寿数据中心服务台三期项目、中国人民银行运维监控系统二期等多个全国性战略项目,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8.74%。另外通过与华为合作,公司已累计签署了4000多万元海外市场的IT运维管理项目,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移动互联网开发及运维支撑领域,中国移动“飞信”平台的迅速发展成为公司收入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CNNIC调查显示,“飞信”作为跨平台即时通信软件在2009年市场渗透率达到20.5%,位居第二。而公司作为“飞信”开发商受益匪浅,去年“飞信”给公司带来收入4.41亿元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超过60%,较2008年增长58.74%。

拟用2亿超募资金购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之一,神州泰岳在去年10月IPO时获得了市场的热烈追捧,最终得以每股58元的“高价”成功发行3160万股,募集资金17.03亿元,由于神州泰岳原本只计划募集资金5亿元左右,最终超募的12亿元如何使用就成了市场关心的焦点问题。在公布年报的同时,公司还发布了关于超募资金使用计划的公告,将支付购买办公用房款项作为超募资金使用的首选。决定以超募资金支付购买北辰首座大厦第7层至22层的剩余房款,并花1727.22万元用于场地装修、1530万元用于网络及办公设备购置、1470万元用于支付相关税费。而其余9.46亿元超募资金用于巩固和提升移动互联网运维支撑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推广移动互联网关键业务运维支撑服务模式等。

年报视点

机构扎堆神州泰岳QFII也炒创业板

    神州泰岳年报显示,公司股东中出现了创业板中罕见的机构扎堆现象。截至12月31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一自然人外,其余9家全部是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52万股。其中易方达中小盘股票型基金、嘉实优质企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科瑞证券投资基金和景顺长城优选基金分别持有公司股票21.27万股、14.41万股、14.05万股、13.56万股和13.43万股,列公司第二、第五、第六、第八和第九大股东。而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上最活跃的QFII——富通银行也买入了19万股,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