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募投项目量产尚早 鼎龙股份2.35亿盈利或是水中月

2010-03-13 02:02:27

每经记者  张奇

        炒的不是股,炒的就是预期,炒的就是概念,一位私募人士对鼎龙股份(300054,收盘价52.38元)近期的表现如此感叹道。

        鼎龙股份上市17个交易日,在昨日(3月12日)一度冲高至61元的新高时,股价最高涨幅接近1倍,而背后的原动力就是公司募资项目2.35亿元的新增净利润预期。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上述项目还需一两年才能建设完毕,未来达到盈利预测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2.35亿元的盈利目前只是“水中月”。

游资接力  机构撤退

        鼎龙股份在春节前上市,当日股价涨幅仅有8%,可见市场对该股关注度一般。此后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也仅是缓慢攀升。

        然而本周一,鼎龙股份突然发力,当日大涨超7%,此后3个交易日出现两个涨停板,前4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7.18%。记者从公司证券部人员得知,公司上市后不久,有一些机构对公司进行了联合调研。由此判断,机构或许是该股短期上涨的一大动力。

        但周五,鼎龙股份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开始曾一度大涨8%,但收盘时大跌6.60%,结束了连续大涨的势头,全天振幅近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私募人士处得知,近期业内在传鼎龙股份每股收益有望达到4元,且增资扩股的意愿较强,这就是近期各路游资热炒的原因。但大涨过后,近期已现机构减持身影。特别是昨日宽幅震荡中,机构减持力度明显加强,或已短线获利了结。

        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名单上全是券商营业部,而卖出名单上有两家机构席位,其中一家以1114.69万元的卖出额排在首位,两家合计卖出1638.25万元。但奇怪的是,在卖出席位上,并没有看到近期大量买入的营业部名字。

项目何时能产业化

鼎龙股份使用募集资金1.45亿元,总投资额2.72亿元,投向1250吨/年电荷调节剂技术改造项目和1500吨/年彩色聚合碳粉产业化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电荷调节剂产能将扩大为目前的6倍,公司预计营业收入将增加11.37亿元,新增利润2.35亿元。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只是在预期公司未来盈利状况,但这种预期存在两大不确定因素:一是公司募资投入的彩色聚合碳粉项目产业化仍存忧虑;二是公司募资投入的两个项目达产时间及销售或不能达到预期。

        公司董秘办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募资投入的彩色聚合碳粉产业化项目预计2011年底全部建成,新增年产1500吨彩色碳粉项目,其中一期工程预计年内完成,预计完成后能有100吨的产能。

        上述分析师认为,彩色聚合碳粉产业化项目涉及多个学科,从中试到规模化生产并实现产业化仍要经过一个复杂的过程,在产业化阶段有可能需要进一步完善。此次公司100吨的一期中试项目也没有展开,公司设备从日本引进,建设仍未完成,后续能否顺利达产仍是未知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询问公司人员,得到的答复是,一期工程还没有完成,100吨的产业化生产还需要后期的调试,公司会在年报中对项目的进展进行进一步披露,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盈利预测何时兑现

        据公司预测,1500吨彩色聚合碳粉项目将预计新增销售收入7.5亿元,新增净利润高达1.61亿元,然而目前公司项目产业化还在中试阶段,盈利时间还需等待。

        湘财证券行业分析师张啸伟预计,彩色聚合碳粉100吨/年的生产线预计2010年年中建成投产,因其设备目前主要靠进口,公司前期成本将上升,另考虑到公司为了赢得市场,定价会偏低,盈利能力也将受到影响。

        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投资1500吨电荷调节剂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建设完成,但产能计划在3~5年逐步释放,释放力度还需根据市场需求而定。

        张啸伟根据公司路演时说明预测,电荷调节剂在2010年7月部分投放产能400~450吨左右,年底可完全达产。假设新投放产能2010年、2011年对应销量分别为200吨和400吨,盈利预测若要达到公司预计的7381万元,需全部投产且保持毛利率不变。

        张啸伟同时指出,公司电荷调节剂的产能将从现在的250吨增至1500吨,增幅达500%。由于项目达产后电荷调节剂产能扩张十分明显,产品市场需求、生产成本、销售价格以及竞争对手策略等都有可能与公司预期产生差异。如市场环境突变等情况发生,都将会给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