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钱江摩托隐瞒委托关系受托人疑“监守自盗”

2010-03-13 02:02:1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钱江摩托  (000913,收盘价7.60元)昨日(3月12日)复牌,放量下跌3.43%,虽然上市公司尚未公告被浙江证监局立案调查的原因,然而溢价30倍参股亏损企业——爱迪亚的异常行为遭到质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钱江摩托全资子公司瓯联创投高溢价参股爱迪亚的背后玄机重重。

        整个交易还涉及到一个关键公司——浙江华瓯创投,它不仅是爱迪亚的大股东,同时还受钱江摩托的委托,管理钱江摩托的子公司瓯联创投。正是在这位受托人的安排下,瓯联创投才以罕见的高价入股了受托人旗下的亏损公司——爱迪亚,这很容易让人意识到藏有巨大的猫腻。而钱江摩托对于委托华瓯创投管理瓯联创投等诸多重要事项均未披露,对于此次明知吃亏的交易不但默许,还继续隐瞒和华瓯创投的深层次关系。

入股价格

溢价超过30倍

        爱迪亚目前注册资本1500万元,华瓯创投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0%,应国海、周爱萍等6名自然人持有其余60%股权。此次增资扩股,瓯联创投出资3000万元,其中562万元进入爱迪亚的注册资本;家景地产出资2000万元,其中375万元进入爱迪亚的注册资本。两家公司投资溢价部分进入爱迪亚的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爱迪亚的注册资本增加至2437万元,瓯联创投与家景地产持股比例分别为23.06%与15.39%;华瓯创投持股比例降至24.62%,仍为第一大股东。

        由于连年巨亏,爱迪亚净资产由2007年底的3694万元严重萎缩至2009年9月30日的222万元,但是中介机构给出的评估价值却高达6808万元,增值29.65倍。而瓯联创投的入股价格较爱迪亚的评估值竟然还高出10.17%,也就是说瓯联创投最终入股价格超出爱迪亚原账面价值30倍!

钱江摩托

刻意隐瞒重要事项

        而记者在梳理钱江摩托此次投资细节时发现,首先不论瓯联创投此次参股爱迪亚价格合理与否,瓯联创投本身就有着诸多问题。钱江摩托在对瓯联创投有关事项进行披露时不但有刻意隐瞒的痕迹,甚至有许多前后矛盾的地方。

        钱江摩托第一次披露有关瓯联创投是在2009年半年报中:“瓯联创投于2009年5月12日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截至6月30日时净资产为1903.68万元,成立日至期末实现的净利润为-96.32万元。”

        记者在查阅钱江摩托历来公告后发现,瓯联创投成立时,钱江摩托并未发布公告,之前也未经过董事会批准。其后在12月发布的一则公告中,还干脆间接否定了瓯联创投的存在。

        12月2日,钱江摩托公告称,与全资子公司浙江美可达摩托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8000万元设立满博创投,并且表示因  “本次设立创投公司,为公司初次涉足创投行业,公司在创投公司的业务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缺乏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创投公司设立后,将委托杭州典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资产,委托资产总额为出资总额8000万元。”

        既然设立满博创投是钱江摩托初次涉足创投行业,那么在半年前,钱江摩托已经出资成立了瓯联创投又作何解释?并且就是在刚刚发布的参股爱迪亚公告中,在介绍交易各方情况时,钱江摩托也仅仅介绍了爱迪亚和家景地产情况,对瓯联创投再次选择忽略,到底其后有何玄机?

华瓯创投

自曝受托管理瓯联创投

        钱江摩托尽管一再低调,却堵不住别人的口。爱迪亚的大股东华瓯创投去年8月在杭州产权交易所会员风采栏目的一次高调亮相,将一些钱江摩托刻意隐瞒的重要信息公之于众。

        这则介绍显示:“华瓯创投成立于2007年11月27日,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股东系家景地产和高管,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房地产及风险投资运作经验。除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外,公司还受托管理三家投资基金公司及一批温州民间资本,目前实际管理的资金总额6亿元。”并且华瓯创投还透露:“2009年5月,上市公司钱江摩托出资成立瓯联创投,委托华瓯创投管理,管理的资金规模根据实际的投资需要而定。”由此可见,钱江摩托早与华瓯创投相识,并且存在委托资产管理关系;此次增资入股的另一方家景地产与华瓯创投本身又是同一家人。

        但是钱江摩托一直没有公告与华瓯创投之间的委托资产管理关

        系,甚至在此次参股爱迪亚的公

        告中也无丝毫提及。而钱江摩

        托为何心甘情愿被华瓯创投

        拉下水,对属于华瓯创投的亏

        损公司高价入股,这些或许只

        有钱江摩托高管自己知道。

爱迪亚40%股权

由华瓯创投实际控制

        另外记者计算后发现,由于华瓯创投与家景地产本来就是儿子与父亲的关系,因此虽然华瓯创投所持爱迪亚股权在增资扩股以后将被稀释至24.62%,但是加上家景地产认购的15.39%股份,华瓯创投与家景地产实际上仍然控制了爱迪亚40%股份,与增资前并无变化。

        并且,目前爱迪亚董事会成员一共三名,在增资完成后,瓯联创投与家景地产还将各提名一名董事,也就是说,华瓯创投在爱迪亚董事会的话语权实际还将有所增加。因此此次对爱迪亚的增资,钱江摩托很有可能是在“为他人做嫁衣裳”。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查阅钱江摩托有关资料时发现,钱江摩托实际控制人是温岭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司通过瓯联创投对外高价投资,却刻意隐瞒与其有关的信息,这其中会不会有国有资产流失的嫌疑?会否损害上市公司公众股东的利益?《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跟踪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