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南椰岛房产议案遭大股东弃权 担心楼市泡沫

2010-03-12 01:59:22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海南国际旅游岛让A股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暴涨,其中就包括

海南椰岛  (600238,收盘价21.83元)。而公司也在昨日(3月11日)宣布了参与岛内房产项目开发一事,将此前的预期变为了现实。但是在对本次投资事项的董事会表决中却出现让人颇感意外的一幕,具有国资背景的大股东投了弃权票。

        为何大股东没有赞成公司参与海南地产项目投资,背后到底有什么隐情?

大股东投下弃权票

        3月11日,海南椰岛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准备以5000万元的金额向海南大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海南大印)、海南大印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共同开发位于琼海市银海路的房地产项目。

        公告显示,海南大印在琼海市市区拥有权属下的一块建设用地,自愿引进资金共同开发,公司对此项目有意投资合作。海南椰岛向对方一次性支付投资款5000万元,并汇入其指定项目专用账户。本次投资期限为两年,公司可获得总计3万平方米商品住宅中的1.35万平方米销售收入作为投资回报。

        在海南房价飙升的现阶段介入楼市,公司把此前市场炒作的预期变成了现实,这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条好消息。然而就是这么一项外界觉得十分划算的投资,却遭到了内部股东的不同看法。

        公告显示,在海南椰岛为本次投资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所有议案表决结果都出现了一张弃权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公司求证后得知,投下弃权票的正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海口国资公司)。

或担心出现房地产泡沫

        大股东为何要投弃权票,为何不赞成本次投资?

        公司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是有些资料未准备齐全。该人士表示,由于急着敲定本次投资,公司在此次董事会会议召开前尚未准备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因此大股东方面的态度就较为谨慎。而公司之所以这么着急,则是因为近期海南岛内房价飙涨,除公司外,尚有不少资金在与海南大印接触。

        据记者了解,海南椰岛本次投资的房产项目位于琼海市,尽管在岛内属二线城市,但琼海市当前房价已较去年年末翻了一倍多,不少楼盘均价也已从每平方米三千、四千元上涨到八千、九千元,地段好的甚至冲到万元以上。

        除了因为公司资料准备不齐全之外,大股东投弃权票就没有其他原因?一位了解本次投资事项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国资公司那边有点担心  (房地产)出现泡沫,毕竟投资期限比较长。”

        公开信息显示,海口国资公司于1998年11月挂牌,是由海口市政府直接发起设立、按国有独资公司形式组建的特殊企业法人。有分析师指出,作为具备国资背景的大股东,都会有这方面顾虑,担心房地产发生泡沫。

        事实上在“两会”3月8日海南省开放团组的会议上,海南省分管城市建设的副省长姜斯宪就表示,目前岛内的房产“有一定泡沫”。而经过前段时间的量价齐升后,岛内房地产销量在二月份出现回落,也有楼盘降价消息见诸媒体报端,海南椰岛大股东这张弃权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多次联系海南椰岛董事、海口国资公司总经理助理饶哲,欲了解更多细节,但都被对方以其外出未归为由予以拒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