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轮”驱动 浙江龙盛业绩稳步增长

2010-03-12 01:58:51

浙江龙盛  (600352,收盘价12.22元)是国内染料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公司主营业务分为染料、中间体、减水剂和无机化工四大系列产品。国海证券认为在未来几年,公司分散染料产销量将继续增长并且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公司活性染料业务目前在国内市场份额较低,但公司拥有技术、成本、资本优势。此外,公司还掌握了中间体的最先进生产工艺,并积极扩展产业链,是目前业务中增长空间最快的业务,同时减水剂业务发展渐入佳境,无机化工也将带来惊喜。综合考虑,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主营业务稳定发展

        目前,公司染料业务稳健发展,随着2008年收购龙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公司多元化布局逐渐展开,染料业务占公司收入比重由67%下降到去年中期的44%,而以无机化工为主的其他业务上升比重较大。不过,从毛利率贡献来看,染料业务依然是公司主要利润贡献来源。其中,公司分散染料业务成本优势和定价能力突出,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在活性染料方面,公司在印度的业务增长是未来亮点。

        对于中间体业务,国海证券认为公司在该业务上,未来有望做强做深。其中,公司的间苯二胺具有规模、成本优势,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未来还将新增2万吨产能规模。此外,公司依托原料和技术优势,进军间苯二酚市场。同时公司还发展对苯二胺。国海证券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中间体业务占公司收入和毛利比重将显著提升。

        在减水剂方面,未来该业务规模将有较大提升,同时产能的提高及释放将使该业务保持较快增长。

        在无机化工方面,2008年3月,公司收购了龙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介入无机化工领域。龙化控股生产的浓硝酸为公司间苯二胺提供上游原料,这对公司实现间苯二胺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龙化控股的无机化工业还受益于纯碱行业的复苏盈利提升。

给予“买入”评级

由于公司盈利能力稳健,现金流较好,而现有业务产能扩张所需的投入并不大,为合理的利用闲置资金,公司把握资本市场机遇,在行业有高速增长潜力的业务领域内,通过股权投资获得外延式增长,确保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公司近年来参与了多个PE投资项目,滨化股份已成功登陆主板,其投资的旭辉集团、上海同济同捷科技等也上报证监会,另外有几个项目也有望在今年内报会,但锁定期内,按照成本法,投资收益不会报表中体现。

        在盈利预测方面,国海证券预计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3元、0.81元和1.06元,公司目前股价对应于2010年和2011年市盈率为15倍和12倍。国海证券认为,公司是化工类上市公司中少有的风险较低,稳健增长,盈利能力突出的优质“现金牛”,通过计算,公司的合理股价为20元,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国海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