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方航空拟增发A、H股 募107亿还贷

2010-03-09 04:06:45

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的发行对象为南航集团、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底价为每股5.66元,发行股数不超过17.67亿股

每经记者  魏玉卿

        从2月23日起开始停牌的南方航空(600029,前收盘价6.62元)在今日(3月9日)公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董事会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的议案。A、H股都将于3月9日分别在上交所和港交所复牌。

集团投15亿认购增发股

        事实上,在停牌前日即2月22日晚间,南方航空就发布公告表示,财政部向控股股东南航集团下拨2009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5亿元,由南航集团向上市公司注资,用于支持航空运输主业的发展。

        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的发行对象为南航集团、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底价为每股5.66元,发行股数不超过17.67亿股。截至2月22日,南方航空A股报收于6.62元,较发行底价溢价近17%。

        H股的发行对象为南龙控股,是公司控股股东南航集团在境外的全资子公司,发行底价为每股2.73港元,发行股数不超过3.13亿股。上述A股和H股发行总额累计不超过20.79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7.50亿元。截至2月22日,南方航空H股报收于2.98港元。

        同时,南航集团和南龙控股均承诺,此次认购金额合计不少于人民币15亿元。其中,南航集团拟以现金认购不超过1.33亿股的A股股票,南龙控股拟以现金认购不超过3.13亿股的H股股票。

资产负债率可降至74%

        南方航空表示,此次A股和H股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金,这已是自去年以来公司第二次向控股股东等募资还贷。截至2009年9月30日,南方航空总资产规模为人民币925.40亿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793.3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5.73%。2009年1~9月,利息费用为16.4亿元。在此次偿还贷款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从85.73%降至74.12%。

        国泰君安此前就表示,2010年航空业在国内外需求持续回升、上海世博会拉动及运力投放偏紧的格局下,行业客座率、票价水平及主业盈利水平将继续上行;同时,在外贸强劲回暖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重启将进一步提升航空业投资价值,而南航受益人民币升值幅度最大。但此次非公开发行规模较大,具有一定的发行风险。

        另外,公司还表示,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这两个议案互为条件,任一项如未获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则另一项的实施将自动终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