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机构最新动向 瞄准4只成长型次新股

2010-03-06 04:59:37

次新股因是新面孔,高成长性值得挖掘,而且可能还有很多可挖的新题材待发现。如果机构大举介入,自然是明确表达了观点——高成长可期!此外,由于机构买入不久,持股成本尚接近现价,安全边际较高。

每经记者  宋元东  张奇

        如今,股市震荡前行,上下两难——该炒的个股涨过了,不该炒的也炒高了。在3000点迷雾之中,哪些个股既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又具备高成长性的预期?

        标准答案是——次新股,而且是机构关注的次新股!

        次新股因是新面孔,高成长性值得挖掘,而且可能还有很多可挖的新题材待发现。如果机构大举介入,自然是明确表达了观点——高成长可期!此外,由于机构买入不久,持股成本尚接近现价,安全边际较高。

开始活跃

机构频繁现身次新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整理大量的数据发现,近一个月以来,交易所发布的交易席位显示,与以往的谨慎、观望不同,机构频繁现身新股和次新股。以下简单介绍几个机构最新的炒新案例。

        2010年1月28日,中国西电上市首日,交易所披露的盘后数据显示,仅一家上榜机构席位就砸出2.64亿元巨资,以该股当天的加权均价7.92元计算,该机构买入数量高达3300万股,下注可谓颇大。同时,以7.92元计算该机构的持仓成本,截至周五(3月5日)收盘,仍浮亏1650万元上下,处于浅套状态。某券商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机构真金白银买入更说明问题。另外,在单只股票就买入超过2亿元,可以看出该机构很有实力。

        另一只来自输变电领域的合康变频同样受到机构的垂青。在该股上市不久的1月26日,机构突然大举买入,当天上榜的5家买入席位全部为机构,累计买入约4400万元。1月28日,3家机构再度上榜,再度累计买入2800多万元。2月3日,又有一家机构上榜,买入82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近期,机构对输变电行业个股尤为关注,机构席位频频现身的此类个股还有森源电气、英威腾、积成电子以及北京科锐。

        主营油田专用设备的杰瑞股份也受到机构的青睐。2月8日,杰瑞股份上市第二个交易日,4家机构进入买入榜前4名,累计买入金额超过1.2亿元。在机构的强势买入之下,杰瑞股份当日即封涨停。次日,两家机构继续上榜,再度累计买入近2500万元。机构持续买入的步伐并未就此停止。2月25日,杰瑞股份迎来上市后的第二个涨停,幕后推手正是机构。盘后交易数据显示,3家机构现身买入榜,累计买入金额超过3500万元。虽然当天有两家机构现身卖出榜,但卖出金额仅2500万,机构做多占据上风。从几次买入价格来看,该股目前的价格并未远离机构持仓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与以往谨慎炒新不同的是,机构席位近期频繁出现在新股和次新股买入榜。来自游戏领域的中青宝、医药行业的精华制药、珠宝首饰领域的潮宏基、有色采选业的格林美,近一个月来频频受到机构青睐,机构均不止一次现身买入榜。此外,机构席位近期现身的个股还有海宁皮城、漫步者、鼎汉技术等。

提前潜伏

机构精准布局

        “虽然我不知道该机构为什么大举买入这些个股,但机构愿意拿出大把银子,肯定是对公司有深刻的研究!”某券商人士分析称,从去年IPO重启以来的情况看,机构对新股、次新股的把握准确度较高。

        去年8月28日,世联地产挂牌首日,两家上榜机构先知先觉,大举买入3300万元。第二个交易日,又一家上榜机构买入943万元。发行价仅19.68元的世联地产上市后不久就持续上涨,去年11月26日,最高探至70.85元,二级市场涨幅高达260%,扣除上市首日涨幅,该股仍上涨高达160%,并一度成为IPO重启后的第一牛股,提前布局的机构赚得盆满钵满。该公司去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泰康人寿三只产品占据前10大流通股东的三个席位,成为世联地产二级市场的第一大买家,也是第一大赢家。同样暴增的还有世联地产的业绩,其2009年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10%~140%。

        除世联地产外,信立泰也是IPO重启后的另一只大牛股,机构同样在该股上市伊始即大举买入。去年9月10日,信立泰挂牌首日,前五名上榜的买入席位全部为机构,仅上榜席位即累计买入超过1.6亿。截至2010年3月5日收盘,信立泰二级市场涨幅超过170%,即使扣除上市首日涨幅,涨幅也接近100%。根据信立泰的业绩预告,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67%~84%。

        分析人士指出,从两只最新成长起来的大牛股可以看出,虽然是高价发行,但随后披露的业绩均呈现高增长。上市之初即大举潜入,说明机构提前洞悉了两只大牛股的成长性。因此,只要投资者耐心等待,并对机构买入的个股进行一定的研究,紧跟机构操盘,风险将更为可控,而且还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喜悦。具体来说,投资者跟风机构操盘应把握两个原则:首先,机构巨资买入,最好是连续买入;其次,机构买入不久,或持仓成本与现有二级市场股价差距不大,表明个股安全边际较高。当然,机构也可能有看走眼的时候,如果整个市场大环境不好,机构失手也是正常的事情。

        接下来,《每日经济新闻》将为投资者介绍机构近期大举介入的4只次新股。

中国西电:机构发行价抢入特高压龙头

        虽然成为了A股市场三年来首只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新股,但中国西电(601179,收盘价7.42元)上市当日便引得机构资金的热捧。

        1月28日,中国西电以8.02元开盘,短暂冲高后随着股指回落,便开始了“破发之旅”,最终收于7.79元,下跌1.39%。从盘后交易数据来看,机构确实看好中国西电。有两家机构出现在买入前5位,合计买入3亿元之多,此外,被视为QFII大本营之一的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也在买入之列。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西电之所以上市当日破发,主要是  “生不逢时”,大盘在此期间一直处于探底过程,导致炒新资金也有所收敛。

        机构介入或许是看重中国西电突出的设备能力,以及国家近年将持续加大特高压电网建设的机遇。

国内特高压设备龙头

        中国西电是我国最具规模的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输配电成套设备重要基地,也是国内惟一一家具有输配电一次设备成套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

        3月3日,中国西电宣布研制成功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ZZDFPZ―250000/500——800特高压换流变压器。

智能电网持续巨额投入

        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2010年1号文件显示,《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2010年的工作重点。

        1月14日,国家电网年度工作会议透露,今年计划对电网投资2274亿元,并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设备研制和试点建设等工作。到2012年,“两纵两横”特高压电网建设将投入约2000亿元,“电力高速公路”建成后可彻底解决历年来困扰中国的电煤运力问题。

        世纪证券认为,2009~2010年两网总投资额为之前规划的75%左右。但2010年电网投资仍有超预期的可能,电网投资主要集中于特高压项目和智能电网试点建设。2009年国家电网多个特高压项目延迟,2010年将加快核准淮南-上海、陕北-长沙、溪洛渡-浙西等特高压项目,加快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建设;2010年南方电网将将启动或完成云南-广东、溪洛渡-广东等3项特高压工程。

        东兴证券认为,把握智能电网建设的实施进度和关键领域,选择在各关键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的企业,重点关注中国西电。近期其他与智能电网相关的次新股也频繁有机构现身,如合康变频(300048,收盘价47.54元)、森源电气(002358,收盘价38.80元)等个股,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赛为智能:轨道交通市场前景广阔

        赛为智能  (300044,收盘价28.28元)上市之后股价表现并不惊艳,股价一度探至24.21元的低点。之后,在轨道交通信息化以及建筑智能化双重受益影响下,机构低位连续吸筹,2月1日至2月3日,机构均大举进驻,公司股价也开始缓慢攀升。

        爱建证券行业分析师乐旻旸称,2006年到2012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10%;同时,铁路信息化数字化将随高铁的建设而快速发展,预计2010年至2012年高铁投资规模增长率均接近20%,到201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20亿元,智能化应用前景广阔。

轨道交通年均增长超10%

        乐旻旸指出,赛为智能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城轨交通智能化系统工程和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约占全部收入的85%,2009年1~9月公司综合毛利率约达36%。2008年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为7%,国内排名第6;其中,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乘客资讯系统和综合安防系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5%,列全国第一。

        乐旻旸同时指出,国外城市轨道交通起步较早,伦敦、东京、旧金山、纽约线网密度(线网公里/平方公里),分别是0.74、0.79、1.28和0.76公里,北京、上海、广州线网密度仅0.09、0.09、0.07公里,差距明显。

        这也显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仍需完善。根据相关机构研究,预计2012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市场规模将达62.5亿元。

享受高铁投资盛宴

        根据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2010年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预计未来三年  (2010年到2012年),新线投产达到2.6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9200公里。到201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

        天相投顾行业分析师刘晓冬认为,高速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必将带动高速铁路信息化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的需求,预计2010年至2012年市场规模增长率均接近20%,到201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20亿元。

        高速铁路信息化数字化系统业务准入门槛较高,行业竞争较弱,赛为智能是为数不多的进入该行业的厂商之一。

        刘晓冬称,公司此次募集资金中41.68%投资用于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技术开发及产业扩大化项目,26.67%投资用于高速铁路信息化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项目完成后可以提高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领域的综合服务能力,并进入高铁智能化领域,打开公司增长新空间。

杰瑞股份:募投项目支撑20%增速

        杰瑞股份(002353,收盘价82.70元)上市之后,已有券商将其估值提升至百元股行列。在有机构持续进驻的情况下,公司股价可谓“不负众望”,近期一度冲高至90元附近。

        上市第二天,杰瑞股份就遭遇机构疯抢,4个机构席位买入金额超过亿元,此后机构身影也频现其买入龙虎榜。中银国际行业分析师刘志成认为,杰瑞股份油田服务板块未来三年在渤海湾的业务合同已确定,2010年将为四个平台提供岩屑回注服务,而2009年只为两个平台提供了服务。公司长远目标是把该板块的收入由去年12%的总收入占比提高到50%,2010年收入约10亿元已有保证。

市场需求强劲

        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张仲杰认为,一般情况下,用于购买油田专用设备的支出约占勘探开发总支出的20%~30%,以我国三大油企2009年勘探开发支出计划2421.8亿元的20%计算,国内油田专用设备的市场容量约为480亿元,其中针对公司制造的油田专用设备的市场容量约100亿元,全球市场容量约为150亿美元。

        在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方面,一般情况下,用于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的支出约占勘探开发总支出的70%~80%,以上述方法计算,2009年国内的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的市场容量约为1700亿元,前景非常乐观。

        张仲杰认为,从收入构成来看,公司目前以油田矿山设备维修改造与配件销售和油田专用设备制造为主,2009年上半年两项业务的收入占比合计超过90%。

募投项目支撑20%的增速

张仲杰指出,近年来油田、矿山设备维修改造及配件销售业务呈稳定发展态势,2006~2008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8.8%,三年来毛利率稳定在23%~26%左右。此次杰瑞股份油田维修服务基地网络建设项目投资额4770万元,建设期1年,投产后第一年可达到服务能力的40%,第二年可达到设计服务能力,即预计年新增收入6377万元,年利润1100万元。

        2008年该项业务的销售收入为2.75亿元,预计2009年的收入为3.44亿元,2009~2012年复合增长率约20%。刘志成还预计,上半年专用设备制造板块交货订单约5亿元,海上油田服务收入约1.4亿元,配件维修及代理销售板块约3.6亿元。保守估算,预计全面摊薄每股收益约2.5元。

中青宝:“红色网游”第一股受青睐

        作为国内“红色网游”第一股,中青宝(300052,收盘价37.70元)上市后即受到市场认可,并受到机构资金的强烈追捧。在上市次日股价探底后,机构随后3个交易日接连杀入,导致该股期间最高涨幅接近30%。

        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周励谦认为,我国于2009年成为全球最大网游市场,预计未来5年仍将维持15%~20%的复合增速,国产游戏所占比重将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网游市场的问题在于玩家收入和年龄偏低,既影响消费能力,又容易带来社会问题。随着网游产业进一步发展,玩家收入与年龄的提高是大势所趋,中青宝恰恰是这一趋势的受益者。

网游市场维持高速增长

        周励谦同时指出,根据iResearch统计,估计2009年中国网游市场规模将达到271亿元。金融危机没有影响中国网游市场的发展,许多消费者削减了传统娱乐开支,却增加了网络游戏开支,体现了网游行业强大的抗周期性。

        周励谦同时指出,我国还处于信息化初期,根据CNNIC的统计,2008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仅为25.5%,远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水平。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入,网络游戏的渗透率将不断提高,一般用户的付费倾向亦有上升空间。iResearch和IDC均预测2009~2013年中国网游市场收入将维持15%左右的增速,除了市场规模扩大外,国产网游的比重尚可进一步提升,将从目前的约60%上升到80%左右,这将使国内主要网游企业受益匪浅。

“红色网游”崛起

        随着国家打击网络低俗文化、保护未成年人力度的加强,网游监管的步伐也越来越大。周励谦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宣传爱国主义、弘扬传统文化、回顾革命历史的“红色网游”的生存空间必将不断扩大。一旦网游分级标准推出,一部分青少年也会转向思想健康的“红色网游”。

        公司目前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公测阶段的有  《亮剑》《千秋》《梦回山海》和《王者三国》。

        湘财证券行业分析师张良卫认为,目前中青宝网络游戏的注册用户数达1078万,活跃付费用户数达67.53万人;截至2009年6月底,公司每季度活跃付费用户数(APA)、用户平均消费值(ARPU)整体呈上升趋势。公司已经拥有了一批稳定忠诚的游戏用户基础并在逐步扩大,不但为公司带来了过去三年业绩的高速增长、营业收入报告期内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0.13%,也为公司未来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