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债危机突袭 金融海啸可能重现?

2010-03-06 04:59:24

更令人难止浮想的是,欧债危机若持续恶化,是否会复制次贷危机的恐怖后果,最终升级为另一场全球金融灾难呢?

每经记者  杨可瞻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绿芽初现,金融海啸带给人们的阵痛已逐渐淡去。不料,近期希腊债务危机横空出世,并大有蔓延整个欧洲之势。扑朔迷离的海外市场,为3000点附近的A股平添一丝迷雾。

        更令人难止浮想的是,欧债危机若持续恶化,是否会复制次贷危机的恐怖后果,最终升级为另一场全球金融灾难呢?

历史回望

次贷露端倪  股指仍冲高

        “雷曼已经死了,AIG的问题也失去控制,接下来就是美国会陷入更深的衰退,一个巨型金融机构的失败会影响整个国家的走势,也许后果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美国前财政部长,同时也是高盛前掌门人的亨利·保尔森,在本月初出版的回忆录《危机边缘:致力遏阻环球金融制度崩溃内幕》中如是说道。

        和保尔森一样,相信有很多华尔街人士对2年前发生的金融危机都历历在目。纵观次贷危机的“演变史”可以发现,在抵押贷款风险浮出水面初期,全球各地央行均向银行火线注资以稳定市场。据统计,光是2007年最后5个月,注资额就高达4600亿美元。尽管美国金融体系已岌岌可危,可当时的主流舆论却并没有太在意。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两大重量级人物,甚至于2008年5月双双表示,美国金融市场正自信贷紧缩中逐渐恢复,信贷危机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过去。

        在次贷危机显端倪的半年内,全球股市仍不断创出新高。记者统计发现,2007年3月至10月,道琼斯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分别上涨了14%和8.4%,沪指更是疯狂冲高107%。在这8个月中,道指仅有两个月收出阴线,其后便于10月创出历史高点14198.02点。

        反观此次欧债危机,是希腊由于高比例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其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导致市场恐慌主权信用问题将蔓延至整个欧洲,最终引发欧元狂跌。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8日欧债危机爆发以来,道指上涨了0.5%且于本周三创下10469.46点的年内新高。更匪夷所思的是,在欧债危机越演越烈之际,欧洲股市本周居然集体创出年内新高。其中富时100指数年后还累计上涨了2%。

        欧债危机被点燃后,股市却不降反升,这难道与次贷危机有着惊人的巧合?

        “欧债危机后欧洲股市创新高的道理不难理解。”广发期货高级分析师冯亮向记者解释,“投资债券一是出于避险,二是出于付息考虑。但由于欧洲债券存在评级下调风险,就导致投资者买债券不如买股票。同时做空欧元恐慌也迫使市场不得不转向股市。”

导火索分析

联手救市导致信心大跌

        次贷危机中,全球股市真正的“滑铁卢”始于当年11月,其中道指单月就狂挫4%,创2003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而自2007年11月开始的12个月内,道指累计下跌33%,富时100跌34%,沪指暴挫70%。这一个个数字让人不由触目惊心。

        那么当年究竟是什么因素瞬间催发了股市的雪崩?

        资料显示,2007年10月已有部分海外大型银行和券商业绩出现亏损。其中就包括美林三季度亏79亿美元,日本投行龙头野村证券亏6.2亿美元,以及瑞银5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不过在上述机构公布季报当天,道指并未大跌。

        反倒另外两个日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2007年10月13日,美国财政部帮助各大金融机构成立了一只价值1000亿美元的超级基金,以购买抵押证券。当日道指以  “四阴夹一阳”之势迅速跌穿60日均线。12月12日,美、欧等五大央行宣布联手救市,道指则从1个月来新高13780.11点直坠,且在未来近半年中再未能挺上60日均线。

        冯亮表示,当各国政府联手救市时,就已向市场传递了一个讯息:市场已濒临失控,拯救行动刻不容缓。这样一来,市场信心的最后一道防线也将随之失守。反观此次希腊债务危机,至今欧盟也没出台一个正式的一揽子援助计划。这样一来,全球股市的情绪更多是观望,而非激进做空。不过一旦欧洲出台正式计划,但却没收到预期成效时,或许全球股市真到了比较危险时候。

最新进展

希腊10年期国债获超额认购

        据报道,希腊政府3日公布了48亿欧元的赤字削减计划。其中包括将增值税税率从19%提高至21%,增加对高收入者和游艇、高级汽车、珠宝等奢侈品的征税,以及提高酒类、烟草和燃油税率。希腊政府希望通过该方案使财政收入增加24亿欧元。而针对目前坊间热传的德国援助希腊一事,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表示,德国欢迎希腊政府公布的财政紧缩一揽子方案,但眼下并不打算就是否援助希腊展开讨论。

        另外,希腊4日发行了总额为50亿欧元的10年期政府债券。而在该国今年计划发行500亿欧元债券中,目前已成功发行约120亿欧元。可喜的是,这批债券在市场上获得超额认购,其认购金额已达160亿欧元。有分析人士就认为,超额认购标志着国际市场对希腊国债及其新紧缩政策反应较积极。那么此次希腊问题是否已柳暗花明了呢?

        德邦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陆兴元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有消息称德国将为希腊的债券提供50%至80%的担保。上述一旦成真,短时间内希腊债务危机应该说将得以缓解。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穆迪评级已将德意志银行的长期储蓄和高级信贷评级下调2个级别,反映希腊问题实际上已对德国银行的信用产生了负面影响。预计欧债危机是一个长期问题,目前信用风险正逐步向其他国家滑去。若德国未来真的出现问题,不排除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至今为止,惠誉和穆迪还未决定调高希腊政府债券的主权信用评级。而据路透社调查结果显示,47名受访经济学家中多达29人认为希腊无法完成今年的赤字削减目标。

影响比较

欧债危机短期难比次贷

        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沈楠指出,从性质上看,欧洲债务危机和次贷危机有本质的不同。前者是高赤字长期隐匿下的主权信用风险。后者是经济周期下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裂。

        从危机爆发的机制看,市场或许担忧有些过度。当年各个国家对美国次级债敞口很大,一旦该债券评级下调同时违约风险飙升,就会引爆次贷坏账。欧洲情况却是,截至去年10月,整个欧元区银行对希腊敞口为830亿美元,美国、日本则分别为64亿和68亿美元。即便银行坏账大规模爆发,问题也主要集中在欧洲内部。要酝酿成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可能性不大。

        沈楠话锋一转称,投资者应密切关注三大因素。首先是希腊今年4、5月将有两笔债务到期,加上利息和赤字需求大概有200亿欧元。这笔债务届时是否能解决,对希腊前景意义非凡。其次,欧元会否遭遇基金狙击。最后,外部经济能否顺利复苏。因为希腊的问题不光要靠自身削减赤字等解决,更重要的是需要欧元区经济整体复苏。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周世一则认为,欧债危机和次贷危机最大的不同,就体现在此次几乎不存在交易对手风险。当年之所以包括雷曼、美林等大投行破产或被接管,都因为它们各自持有次级债同时互为交易对手。在连锁反应推动下,次贷危机才从最初的信用领域延伸至企业和银行领域。此次欧债危机仅涉及国债问题,关系到欧洲和欧元的稳定。同时,希腊仅占欧盟GDP比例不到1%,对欧元区经济影响非常有限。故最终升级为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小。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将成为此次危机的一大受益者。随着美元纷纷回流美国,其国债利率将被压低,同时也将有利于房价复苏。

        “最关键要看西班牙会不会陷入债务危机。”冯亮表示,“西班牙同样有着高比例的赤字和公共债务,其GDP是希腊的2倍,占整个欧盟比例近5%。目前欧洲银行杠杆比例很高,一些希腊银行更是高达90倍。如果西班牙出问题,加上紧缩货币政策预期,可能导致欧元崩溃。值得一提的是,欧元和美元的基础不一样,后者是全球第一储备货币外加避险资产,前者则是《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由于欧洲很多国家的赤字、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已远超《马约》规定。市场逐步认识该因素后,将在中长期推低欧元汇率。”

        高赛尔首席分析师王瑞雷称,欧债危机最大影响是本来预计是美国经济周期至少将落后欧洲,但现在却反而后来居上。现在市场对主权债务非常留意,最危险的时候跟经济增长关系可能不很密切,而跟货币流向更加紧密。一旦资金流出对于欧洲是最危险的,也就是FED一旦开始常规手段收缩,那么欧洲可能因金融资产和地产价格走低而面临危险。

        目前,最糟糕的时候已过去,但必须要警惕心理暗示层面的变化,即认识从预期螺旋转变为现实。若金融市场开始下跌,那么希腊问题可能成为一个蚁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