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会”吹来“低碳风”重点关注风电龙头

2010-03-06 04:58:41

“两会”在3月份召开,此次“两会”是总结“十一五”,启动“十二五”的会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将备受瞩目。同时,3月是上市公司业绩发布的高峰期,业绩表现优良,具备高送转可能性的公司将成为市场追捧对象。在3月,选择投资标的应考虑以下因素:第一,契合“低碳经济”概念,市场关注度高的公司;第二,业绩增长较快并且未来成长确定,估值偏低的公司是银河证券建议优先配置的对象;第三,有短期利好事件驱动(如年报高送转可能)的公司。

        根据以上原则,银河证券建议在3月继续关注风电和节能配电设备相关公司,特别是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

重工业用电猛增

        2月中旬中电联发布的1月份电力行业数据显示:1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35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4%,增长最快的是重工业,增速达到50.46%,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在经过数年下滑后首次出现上升,达到479小时,增加126小时。

        1月份的数据虽然有春节因素(2009年春节在1月底)在里面,但是综合来看用电需求增长还是比较强劲,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带来用电需求的强劲增长。由于用电需求的增长,火电机组利用率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

        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关键时期,对电力的需求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持续增长,从而带动新增电源装机的增长。由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政府大力扶持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但是由于建设周期、设备产能、并网技术等原因,这些清洁能源还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电力需求增长,在相当长时间内,火电仍然是我国的主力电源。

        在2009年底,根据我国未来几年的电力需求,银河证券预计在2010年至2015年中国火电新增装机仍将维持在5000万~7000万千瓦之间,从目前电力需求情况看,未来火电新增装机在此区间存在个别年份超上限的可能性很大,即火电设备新增装机将超预期。

风电相关公司估值有提升空间

        新能源发电设备继续得到优先发展,在2009年,风电的发展尤其引人注目,继续其超越市场预期的表现。根据国际风能协会的数据,2009年全球风电发展继续超出市场预期,新增装机达到3750万千瓦,同比增长38.63%,总装机达到1.58亿千瓦,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中国,中国2009年新增装机达到1300万千瓦,占到全球新增装机三分之一强,处于第二和三位的分别是美国和德国,当年新增装机分别达到992万千瓦和258万千瓦。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2010年,银河证券认为,作为经济上最可行、技术上最成熟的可再生清洁能源——风电,将继续其良好表现。

        在风电行业快速增长的驱动下,即使在整体经济低迷的2009年,A股市场的风电相关上市公司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主要风电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风电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与风电整机制造业很低的估值形成了鲜明对比:国内风电龙头公司东方电气和金风科技2010年动态市盈率仅为20倍左右,银河证券认为风电相关公司未来估值存在提升机会。

重点关注两家公司

        银河证券建议3月应重点关注东方电气和金风科技。未来几年确定的增长前景、较低的估值和较高的市场关注度将使它们取得超越整个行业板块的市场表现。

        其中,东方电气是国内三大动力集团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成为了火、风、核、水和气五大发电设备并举的综合能源装备集团,特别是清洁能源设备走在了国内同行前列。

        市场认为东方电气仍是一家传统火电设备制造商,并且对公司火电设备发展前景心存疑虑。但银河证券认为,经过多年的产品转型,公司已经是一家综合能源设备和相关服务提供商,公司核电和风电在国内已经确立领先优势,未来将充分享受这些行业的高景气,清洁能源设备将主导公司增长。

        根据东方电气的增长前景和行业地位,银河证券认为公司的合理价格在50元~60元,维持“推荐”评级。

        此外,金风科技是国内最早从事风电机组制造的企业之一,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在全球发展低碳经济背景下,风电作为经济上最可行,技术上最成熟的可再生清洁能源,面临良好发展机会。在整个风电产业链上的布局和海外市场的开拓将支撑公司未来增长。

        银河证券预计中国未来几年风电机组需求仍会保持20%~30%的年增长,全球也将保持对风电机组的旺盛需求。预计2009年~2011年,金风科技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44%。

        根据金风科技的增长前景和行业地位,银河证券认为公司的合理价格在40元~50元,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银河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