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新股遭爆炒 非理性炒作埋隐患

2010-03-04 04:43:04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昨(3日)日,三只中小板新股像是赶上了市场的  “好心情”,随着沪指的上涨,汉王科技(002362,收盘价82.11元)、同德化工(002360,收盘价38.89元)、神剑股份(002361,收盘价28.34元)上市首日涨幅都超过60%,汉王科技更暴涨了95.97%,成为新股龙头。

        昨日,市场成交量相比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略有放大。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华泰证券(601688,收盘价21.43元)上市首日的上涨,止住了新股频频破发的颓势;那么,三只新股的表现就助推了炒新热情的升温。

涨幅超机构最高预期

        很久不见的新股暴涨,昨日又出现在三只中小板新股身上,发行价为41.9元的汉王科技,以78元高开,最高探至85元,涨幅已超100%,收盘时上涨95.97%,股价守住80元大关。

        在其引领下,另外两只新股同德化工和神剑股份也可圈可点,收盘分别上涨了62.18%、66.71%。记者发现,三只新股的首日换手率都在85%左右,高于近期多只新股的首日换手率。

        尽管表现都不错,但以68.7倍市盈率发行的汉王科技涨幅最大,有些出人意料。上市之前,各机构给予汉王科技的股价预测区间大多在40元至50元间,银河证券给出的最高价格也不过58元,昨日该股收于82.11元,大大超出预期。机构给予神剑股份的最高价格预测也不到20元,但该股昨日收于28.34元;同德化工也是如此,相比不到30元的最高预测价格,该股38.89元的收盘价超过机构预期近30%。

        分析人士指出,新股首日表现与当时的市场人气和大盘走势密切相关,节后首个交易周,大盘上涨了1.12%,本周三个交易日大盘又涨了1.48%,且成交量也在不断放大,加上2月26日大盘股华泰证券上市首日没有出现市场预期中的破发,炒新热情受其带动,信心提升。

游资参与  三公司暗合题材

        从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席位看,昨日没有一家机构参与新股的交易,买入汉王科技的前五大营业部,动用资金都在千万元以上,知名游资集中地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买入6569.71万元,排在买方第一位。另外两只新股成交席位中都有游资营业部的身影,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买入神剑股份392.13万元,国泰君安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买入同德化工590.37万元。

        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我国制造业从制造型向创造型转变的过程中,3日上市的三只新股暗合了该类题材,都与创造型制造业有关,特别是汉王科技,公司在手写识别技术、OCR以及其他智能人机交互技术与产品的开发与推广上都很有实力,所以会受到投资者关注。另外,张兆伟认为,目前新股发行定价越来越市场化,发行价格已经是公司的价值体现,以后打新收益也将趋于平淡化,如果遭到市场非理性炒作,将为新股后期走势积累过高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