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茂集团昨紧急停牌疑为高送转提前泄露

2010-03-04 04:42:21

业内人士怀疑公司股票紧急停牌是由于高送转方案泄露导致。同时,由此也可以看出,管理层为防止高送转炒作加强了监管力度。

每经记者  宋元东  实习记者  李川

        因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天茂集团(000627,前收盘价11.07元)昨日(3月3日)开市起就被交易所紧急停牌一天。当晚,天茂集团发布了业绩快报和高送转预案。由于分配方案早于年报出炉并不符合  “惯例”,业内人士怀疑公司股票紧急停牌是由于高送转方案泄露导致。同时,由此也可以看出,管理层为防止高送转炒作加强了监管力度。

天茂集团紧急停牌  猜测四起

        昨日一早,深交所网站上挂出了一则有关天茂集团股票临时停牌的公告。公告称,因公司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3月3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由于事发突然,天茂集团也没有提前予以公告,股票临时停牌后,市场猜测声四起。坊间流传较广的说法是此次停牌很可能与其参股的天平汽车保险公司上市有关。之前由于天茂集团斥巨资1.1亿元参股天平汽车保险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控股比例达20%,目前,天平保险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日前,有媒体发文,质疑天茂集团实际控制人刘益谦通过资本腾挪术控制天平保险,股权关系复杂,违反了保监会有关股权限制的规定。由此,天茂集团停牌的原因与天平保险有关的说法也就不胫而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就此多次致电天茂集团公开电话予以求证,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一位接近天茂集团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交易所突然打电话要求天茂集团临时停牌,连公司的人也很意外。停牌的原因可能与外界有关公司的传闻有关。但具体传闻内容他也不太清楚。天茂集团随后将对此予以公告。

高送转出炉疑为预案提前泄露

        昨日晚间,公司连发了两份公告,在公布2009年业绩快报的同时,发布了利润分配预案。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09年实现净利润5027万元,同比大增517%,基本每股收益为0.074元。董事会提出的分红预案为拟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送1.5股派发现金0.17元(含税),用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5股。

        “由于公司此前已经预告过2009年业绩,因此分红预案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内容!”某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能正是高送转预案提前泄露,导致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予以停牌。而就在天茂集团停牌前,公司股价短期内已经连续上涨。

        其实,由于担心高送转预案提前泄露影响股价而停牌,天茂集团并不是第一家。禾盛新材(002290,收盘价67.54元)今年1月7日开市起就曾被停牌1小时,停牌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连续大幅上涨。而此次停牌核实到的重大事项即与高送转有关。禾盛新材当日公告称,公司初步拟定的2009年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送转5至8股,现金分红比例则暂未确定。此外,创业板年报第一股同花顺(300033,收盘价85.61元)也在发布年报及高送转预案前停牌一天,目的也是为了防止股价波动。这也是2009年报披露期与往年的不同之处。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从今年几次停牌事件可以看出,为防止股价波动,管理层明显对市场高送转炒作加强了监管力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