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已提交上市申请 金风科技赴港上市明朗化

2010-03-04 04:42:14

每经记者  胡玉慧

        A股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002202,前收盘价33.40元)发行H股一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公司方面日前已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如公司赴港成功上市,分析人士表示A股将受到双重影响。

已提交上市申请

        3日下午,金风科技董秘蔡晓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确实已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这意味着经过约半年时间的准备,金风科技赴港上市计划终于有了实质性启动。

        金风科技此次谋求在港上市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希望能提升品牌形象,从而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蔡晓梅表示,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位依然是“产品提供者”,但在实际业务开展中,预计仍将会采取国内风电场培育模式。

        不过,对于此次募集资金规模,蔡晓梅表示目前并没有确切数字。至于上市时间表,她也坦言现在并不能确定,“之前公司是希望能在今年上半年做完这件事,但确切时间现在真的不好说。”对此有分析师认为,正式挂牌可能会到下半年,而非市场传言中的二季度。

A股将受双重影响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公司赴港上市会在未来给二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首当其冲的即是公司业绩被摊薄。按照公司此前公告,金风科技此次发行募得资金将用于两方面:大功率风电机组产能建设项目,包括南京产能基地项目、北京亦庄综合基地项目、新疆定子生产基地项目;以及国际化业务拓展、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偿还部分银行贷款、相关业务收购整合、业务链优化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银河证券分析师沈文春表示,这些都不是短期可以见到效益的项目,发行后公司总股本增大、净资产增厚,短期会摊薄每股收益,降低净资产收益率。

        另外,市场更担心的是H股会拉低A股估值。国信证券分析师彭继忠表示,制造业类的公司H股估值水平通常较A股为低,此外A/H股价联动效应也会给A股股价形成制约。

        不过,业内分析师大多认为,发行H股长远看来对公司发展是件好事。毕竟在国内市场,金风科技后续增长空间已不大。公司若要继续保持高增长,必须培育新的市场。

新闻链接

金风科技去年净利润大增92.58%

        3日晚间,金风科技公布了2009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38亿元,实现净利润17.45亿元,分别较2008年增长66.28%和92.58%。基本每股收益为1.2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39.56%。

        其中1.5MW机组的规模化生产,成为了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基石。2009年,金风科技1.5MW机组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87亿元,同比增长210.35%,同期750KW机组则下滑46.99%。去年全年,金风科技新增订单2915.25MW。截至去年底,公司待执行订单总量为2217.75MW,尚有已中标但未签订合同订单657MW。

        另外,按照此前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确定200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10送6派1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