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今启大幕30代表委员开微博议大事

2010-03-03 05:16:38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日)在北京开幕。在昨日举行的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去年是国进民退的一年”的观点,会议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予以了反驳。

赵启正反驳“国进民退”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据赵启正透露,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都已经就绪,截至昨天中午,2238名委员中已报到委员1254名,大会收到提案360件,大会发言稿351份。

        在回答记者关于“国企的发展挤占了民企的生存空间”的提问时,赵启正表示,国内外媒体认为中国存在“国进民退”现象的原因可能来自于山西兼并重组了一些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但赵启正认为数据不支持“国进民退”的说法。

        赵提供了一组2009年中国私营企业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的同比数据:工业增加值方面,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私营企业总资产数增长为20.1%,国有企业总资产数增加14%;从业人数方面,私有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而主营业务收入上,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则降低0.2%。反映在企业利润方面,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则为-4.5%。

        赵启正说,为了实现国有经济、非公有经济比翼齐飞,政府曾经发布过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政协也向中央报送过关于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其报告能够反映私企的利益诉求。

委员关注经济热点话题

        去年全国万众齐心应对金融危机,除了民生问题,委员们今年的提案仍离不开金融危机后期我国的发展问题。赵启正透露,去年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及与其相关的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等的提案约有1800件,约占总提案的七分之一,是政协委员们最关心、花时间最多、取得成果也最多的一个主题。他预计,今年政协委员的关注热点将在加快经济发展的转变方式上。

        此外,赵启正说,按照目前收到的提案和发言稿来看,“低碳经济”是今年委员关注的另一大热点。而在预测2010年中美关系走向时,赵启正说今后为了中美双方利益,美国应该多一点儿合作,少一点儿遏制。

        赵启正举例说,中美两国好比共驾一车,共用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就应相互协商,否则只能原地打转。关于国际环境的提问,赵启正说,中国现在已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所发生的事情往往将成为世界的事情,而世界发生的事情也影响着中国。因此,中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也越来越多。

提案开始跳出行业局限

        开餐馆的建议房贷利率缓收紧;卖车的要求个税起征点提高至五千;卖服装的呼吁延长春节法定假期……记者发现了今年“两会”不一样的动态:除了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献言献策,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范围更广泛,提案涉及的问题也越来越“刁钻”。

        正在最后修改完善提案的中国女首富、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出乎意外地准备对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提出自己的建议。她表示,自己将提两个提案,其一是促进节能减排,另一个是呼吁国家逐步放开二胎政策,允许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与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有关“质疑《劳动合同法》、富人应减税以及免征企业进口关税”的三份提案相比,“明星委员”张茵此次关注的范围面更广。

        另一位关注公共社会问题的则是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改善民生,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2000元”调整为“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为5000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跳出自身专业领域、将目光放在关乎全社会国计民生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比比皆是,其提案和议案也更能反映群众呼声。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餐饮集团董事长严琦撰写提案建议,房贷利率收紧不能“一刀切”,首套住房应坚持7折甚至更低折扣,才能让更多“蜗居”的老百姓圆住房梦。人大代表、富润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怀揣43件议案,既有《关于促进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行业内建议,又有《关于延长春节法定假期的建议》等民生问题。

委员开微博议政

        公共议题的增多或许是由于代表委员听取百姓建议的渠道在加大,越来越多的参会者利用起了网络。这是今年“两会”的另一大变化。

        “政协委员中很多人离不开互联网”,赵启正说。微博这一时下流行的即时沟通方式也成了代表委员们与网民互动的媒介。

        最先来微博的当数浙江籍全国政协委员、国画家何水法。1月22日12时,他率先在自己的微博里发了一条消息:将于3月2日赴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已有五个提案在酝酿之中。对于追捧的粉丝,何水法表示将一一阅读,并将在微博里予以回复。与何水法不谋而合的是全国政协委员、爱国者公司总裁冯军,他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大家有什么建设性的建议都可以在我这儿畅所欲言,国家兴亡,你我有责。”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约3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通了自己的微博,社保、反腐倡廉、依法拆迁等微博社区上关注的热点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本次“两会”的热点话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