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窗口”蒙尘:配套落后让国际旅游岛“走偏”

2010-03-03 05:15:24

海南获批国际旅游岛之后,除了价格提前与“国际”接轨外,其他在配套设施、服务、软环境建设等方面似乎仍停滞不前。

每经记者  翟敏  发自三亚

  美丽三亚,浪漫天涯,三亚几乎成为海南旅游的代名词。作为窗口城市,三亚的旅游开发无疑将成为海南的重中之重。然而,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确定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第三次踏上三亚时,感受却与“国际”二字相差甚远——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房价飞涨、无序开发;城市交通混乱……海南获批国际旅游岛之后,除了价格提前与“国际”接轨外,其他在配套设施、服务、软环境建设等方面似乎仍停滞不前。

百米距离  不愿指路只为拉客

        尽管内地其他地方气温才刚刚回暖,但眼下三亚温度已达30摄氏度。3月1日,午后的阳光异常灼人,一位明显看得出是外地游客的女子身着海南特有的沙滩装,来到市区内的一个路口向旁边的三轮车师傅问路:“请问团结街还有多远?”

        “也不是太远,我拉你过去嘛,10块钱。”三轮车师傅上下打量着游客,如是回答。

        “到底还有多远啊?”游客显得有些警觉,或许对市内的出租车、三轮车宰客也曾有所耳闻。

        “你先上来!我带你过去,保证把你送到就是了。”三轮车师傅也有些不耐烦。最终游客仍无奈地上车,三轮车一溜烟骑走。

        但经历刚才那一幕的记者在继续前行不到100米之后吃惊地发现,“团结街”的指示牌赫然就在眼前。记者随后查询手中地图得知,刚才那位游客上车的地方其实就靠近团结街的路口!记者在三亚的调查过程中发现,类似事件在广为存在。

        记者注意到,尽管“禁止机动摩托车改装车非法营运拉客”的条幅醒目地挂在三亚市的各个主要街道,但就在这些横幅的正下方,经常会有一大群非法营运的“摩的”正在候客。这些车辆大都没有驾驶证、行驶证,一旦发生事故,客人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障,而且这些车辆在街道上行驶时还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据记者多次亲身体验,红绿灯对于这些非法运营的“摩的”来说几乎形同虚设,随意闯红灯、乱鸣笛、乱停乱放等现象在三亚随处可见。

        更糟糕的是,除了非法营运的“摩的”之外,连正规的出租车也集体加入到宰客行列,这也在当地已经根本不是什么秘密。“一出机场就会步入漫长的挨宰旅途,停在那里的出租车几乎没有一辆会正常打表上路,因为到市区打表只要不到30元,而他们都会报出一口价——淡季60元旺季100元甚至更高。”一位当地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河里漂垃圾20工人难清理

        3月1日下午,三亚河畔阳光明媚,一位老人静静地站在树荫下钓鱼。现在的三亚河里其实已经没多少鱼了。老人说即使有自己也不敢吃,因为河水实在太脏了。“十多年前,三亚河还是清澈见底的,那时我经常和一些朋友在此比赛谁钓的鱼多。”

        记者看到,就在老人垂钓之处的下方便是大片黑色淤泥,在阳光暴晒下散发出阵阵恶臭,深绿色的河水能见度极低,而矿泉水瓶、垃圾袋随处可见。在一些污染严重的地方,行人只能捂着鼻子通过。

        据当地媒体报道,三亚河目前有20多名工人和4条环卫清理船负责清理河道,虽然每天要从早晨7时一直工作到下午6时,至少要打捞3吨垃圾,但仍然无法缓解河道越来越严重的污染问题。

        在三亚湾、大东海等景区记者也看到,海滩上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珊瑚礁破坏严重。三亚湾海滩颜色已经有些发黑,一些沙滩还出现了泥化现象。尽管近几年三亚在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上的确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但在面对潮水般涌入的游客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巨大负担时,三亚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现代旅游业必然和现代服务业紧密联系,但眼下三亚混乱的交通、脏乱差的环境、参差不齐的旅游配套,与“国际旅游岛”的要求相距甚远。

        除了河流受到的污染之外,记者还了解到,三亚市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房地产开发的过程中,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破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时发现,从三亚市区到亚龙湾的路边,很多高档别墅都是劈山而建;而在三亚湾等地,还能看见大规模填海而成的房产项目,被破坏的海洋生态已经不可能逆转。

        据有关专家介绍,国际旅游岛的必要条件主要有两个:一是3S(Sea大海、Sun阳光、Sand沙滩)条件要好,目前看来海南3S条件基本符合,但是未来情况不容乐观,像海口、三亚等城市的海滩都遭到了一定污染;二是国际技术标准,包括交通设施、城市规划、卫生、环保和服务等,这一条海南还差得太远。

霓虹灯下  色情服务公然揽客

        如许多城市一样,三亚的夜晚霓虹灯闪烁,灯红酒绿。深圳游客张于进和几个朋友在亚龙湾游玩了一天之后,慕名来到三亚酒吧街,“准备去感受一下三亚的氛围”,却没想到经历了让他目瞪口呆的事情。

        “‘看表演啦,老板,看不看表演?’一进到酒吧街里面,便不断有人凑上前来揽客。”张于进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每个酒吧门口都有两三个人把守着,里面灯光昏暗,在外面几乎看不太清楚里头的状况。”就因为这种出奇好的“礼遇”,让张于进一行还没摸清楚状况,就被连推带拉地“邀请”进了一家酒吧。

        “我们被带到一间包间,刚一落座就有几个女子鱼贯而入,开始了所谓的‘表演’,其实都是挑逗,还要凑到身边来动手动脚……”张于进和朋友怕落入陷阱不敢再待下去,匆忙结账落荒而逃。而为了这一次迷迷糊糊的  “感受酒吧氛围”,他和朋友付出了1000多元才勉强脱身。

        为了求证张于进的说法,记者近日晚间来到了所指的三亚酒吧街。同样,一进酒吧街不到10分钟,便有4拨人主动上来搭讪,内容无外乎“想看什么就有什么,脱衣舞、人妖、真人秀……”当记者以“累了早点回去休息”为由一一拒绝时,一名自称“大堂经理”的男子还不忘塞了一张小卡片到记者手里,称“下次保证打折优惠”。不出所料,这张小卡片完全就是露骨的色情服务卡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三亚当地公安系统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除了酒吧之外,许多酒店乃至豪华酒店内部,都会有类似表演存在,并伴有淫秽色情服务等内容。“在海南很多地方,赌博、吸毒、色情表演等都不新鲜。连星级酒店里也会有人悄悄拉你去赌一把、去看人妖表演之类。这也与三亚管理部门的执法力度不无关系。”上述人士表示。

一口唾沫  满地槟榔渣

        “吧唧”一声,夹杂着槟榔渣的红色唾沫从一名打扮时尚的青年男子口中飞出,落在人行道的地砖上,呈放射状四溅开去。这是记者2日在三亚著名景区南山所在的崖城镇看到的一幕。然而过往的行人并没有任何人投来异样的目光,就好像是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事情。

        根据记者在崖城采访时的观察发现,即使清扫过后,槟榔汁吐在地上形成的红色污渍也很难清除,致使街道上一片狼藉,非常难看。

        记者在海南采访期间常常见到这样的不文明行为:等客的司机肆无忌惮地将脚抬到车上抠脚丫;海滩边有人在树下公然撒尿……

        “海南与我的想象差距太大了,这里不像什么国际旅游岛,倒比我们小县城还混乱。”来自湖北一小县城的陈女士称,尽管内地许多城市同样存在类似不文明行为,但海南既然要打造国际旅游岛,人们对它的期望自然也会更高。

        记者在三亚的一位好友还特别提醒要注意安全,据他介绍前不久亚龙湾便发生了一起外国游客被抢的恶劣事件,并表示要打造国际旅游岛,旅客安全一定要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海南虽有国际化的风景,但若没有国际化的配套服务功能,一切都是空谈。”一位旅游业专家表示。

声音

“五害”不除  海南旅游岛建设无望

    知名管理学家、北京大学人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晓龙3月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眼下最需要的是执政能力的提升和官员理念的转变。海南最好的出路是国际旅游,而国际旅游的根本是保住海南的原生态(文化、自然环境)和不断提升的服务力。海南要想可持续发展,关键是要提升政府的执政能力和转变观念。”唐晓龙坦言,海南一些政府高官的行动很令人感动,为了国际旅游岛的发展,省长、市长亲自挂帅,南征北战游说八方宾朋来海南岛旅游,不过高官们其实无须亲自做这些事情,只需带好班子、建好队伍、练好内功,“种好梧桐树,凤凰自来栖”。

        唐晓龙将海南的污染、三轮车非法改装运营、汽车乱闯红灯乱停乱放、海鲜餐厅和购物点陷阱重重、出租车宰客列为海南旅游  “五害”,并称“‘五害’不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将无望,除‘五害’才是海南政府官员需要修炼的内功。”

回应

旅游投诉案件100%得到处理

每经记者  翟敏  发自三亚

        针对三亚在旅游服务方面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三亚市外宣办主任孙令辉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亚市政府部门一直以来都在对旅游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并针对宰客现象进行抽查和暗访。对一些投诉案件,则是100%地进行处理。”

        孙还表示:“对于黄、赌、毒现象,据我们了解,在三亚市部分地方确实存在,目前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治理,一些不规范的酒店将不允许营业。”孙透露,今后三亚将只批准建设五星级以上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前不久表示有关部门要把媒体的批评当成工作的动力,但记者在海南各地采访时仍旧遇到重重困难。

新闻链接

海南国际旅游岛中长期规划即将出台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做客和讯网时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中长期规划即将出台,该规划将全面布局未来十年海南的发展。

        迟福林表示,随着“国际旅游岛”政策的公布,海南房地产市场炒得过热。在此背景下,虽然地方财政收入明显增长,但实际上破坏了房地产长期稳定的发展。但他表示,海南土地供应量很大,打破城乡的分割状况后具备城乡土地统一管理的条件,只要做好房地产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就能将房地产泡沫挤出。他判断,尽管近期房价在总体上已初步稳定,但回落空间有限,出现像上世纪90年代泡沫的可能性不大。

        迟福林透露,海南很快会出台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国际旅游岛中长期规划,该规划既涉及未来旅游发展的布局,也涉及到旅游房地产的布局,更涉及到相关服务业的布局,而长期规划的出台将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很好的依据,描绘未来海南5年、10年的模样,并引导投资者关注相关领域。

        迟福林还建议大力发展与旅游业相关的服务业,并认为有4个相关服务业需要率先发展,分别是医疗、教育、金融保险和文化娱乐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