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湘电股份 大力拓展新能源带来想象空间

2010-03-02 04:56:37

近日,中投证券调研了湘电股份(600416,收盘价24.03元)。作为国内电机制造业的龙头,中投证券认为公司传统业务将会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大力拓展则给未来成长性带来较高的预期。综合而言,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短期内风电业务将提升公司成长性

        中投证券认为,短期能够明确提升公司成长性的业务是风电设备。去年风电业务板块对销售收入贡献达到56%,对营业利润贡献达到49%。风电业务板块销售收入由7.1亿增长至28.5亿元,增速达到220%。2MW直驱风机实现批量化生产和销售,销售量由2008年的60台销量上升至去年的244台,中投证券预计今年公司风电整机的销售量将达到500台~800台,增速再次超过100%。公司在风电领域配套及制造能力超强,随着规模化的提升,利润率提升空间明显。

        同时从中期来看,核泵业务将是公司新的增长点。国家发改委领导多次公开表示到2020年的核电比例要超过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2005-2020)》中的4%,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可能达到8600万千瓦。预计在今后的11年内,我国平均每年要建成6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每个核电站需要投入约20亿元购买核电用泵,到2020年,我国核泵市场容量超过1000亿元。目前公司持股70%的长泵和福斯公司的合资联合体在核电泵上的在手订单达3亿~4亿元,将集中在2011年~2012年交货。但由于目前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核电二级泵,加之期初的开发费用的分摊,毛利率会受到抑制。短期内,中投证券认为核泵业务对整体业绩的贡献效果有限,但随着规模化的提升,核泵业务将给公司带来新一轮业绩爆发性贡献。

        从长期来看,公司在新能源领域还有很多可拓展的空间,如太阳能光热发电、小型风机制氢系统等,研发方面的储备将提升公司成长预期。

6~12个月的目标价为30元

在投资策略方面,中投证券给出了推荐该股的四条理由。第一,新能源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随着前期新能源板块的充分调整,投资者可再次提升对新能源板块的关注度。第二,湘电风能竞争优势明显,风电业务的成长性必然高于行业增速。第三,湘电集团承诺在今年底之前,将所持有的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的股权全部退出。第四,公司净利率仅为3%,期间费用率达到12%,随着规模化的提升、期间费用的控制为未来利润率的提升带来想象空间。

        中投证券预计公司2010年~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92元、1.32元和1.76元。公司的成长性远高于风电行业,且如果考虑2010年湘电风能公司49%的股权进入后公司每股收益可达1.3元,公司可以享受较高的估值水平,6~12个月的目标价为30元,维持“推荐”评级。  中投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