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驾马车”齐发力 医疗器械投资机会骤升

2010-02-27 05:03:56

每经记者  张奇

        2月23日,卫生部联合其他5部委,发布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卫生部同时印发了《关于确定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及有关工作的通知》。至此,作为医改难点也是关键点的公立医院改革,终于拉开了帷幕。

        金元证券行业分析师胡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中,对于加强医疗服务的说明,意味着医疗器械将是其中一个重点。全球市场上器械和药品的比例为1∶1,而我国器械和药品的比例约为1:10,医疗机构医、药投入结构失衡,医疗器械上升空间非常大。

        胡骥分析道,在新医改8500亿政府投资和建立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推动下,2009~2011年,基层医疗市场的医疗器械需求有望增加1000亿元;在出口低迷的2009年,医疗器械行业出口依然保持同比的正增长,2010年医疗器械出口有望率先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增长水平;2009年12月,国家药品食品监督局发布  《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将推动市场向规模化优势企业倾斜,在三驾马车拉动下医疗器械2010年业绩有望加速增长。

医改扩容

复合增长率超25%

        人口老龄化趋势确定了未来10~15年医疗器械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国内人口已经进入老年化社会,医疗保健的费用支出将会不断增长。预计2010年到2020年是老龄人口增长最快的10年,老龄人口总量将在2035年左右达到峰值。老年人需要更多的医疗费用,日本、加拿大等国老年人的人均花费大约是其他人群的2~5倍,我国老年人的人均花费大约是其他人群的3倍。

        相关数据显示,医疗卫生投入从2000年的4587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1129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7%,远高于GDP增速,并呈进一步加快的趋势。

        人口老龄化、城镇化的趋势和医、药结构调整趋势(医疗设备和服务比例提高,药品比例下降)锁定了未来10~15年医疗器械需求高速增长。上游行业科技进步和基础工业制造水平的提高为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000年以来,医疗器械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20%。2009年,医疗器械产值可能达到1000亿元规模,胡骥预计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5%。

出口

金融危机中仍实现顺差

        齐鲁证券行业分析师吕国启称,医疗器械在全球范围内关税壁垒较低,而且医疗器械行业先进技术主导的特征非常明显,这就决定了医疗器械的市场竞争是全球化的竞争。2008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的销售收入达3360亿美元,同比增长12%。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在国际化竞争中的地位和市场份额在逐步提高。随着国内制造水平和研发实力的长足进步,加上高额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中国企业在不少领域已经取得了竞争的优势,市场份额逐步扩大。2006年中国实现医疗器械国际贸易顺差,随后几年贸易顺差呈扩大趋势。

        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出口整体大幅负增长的情况下,2009年医疗器械产品出口依然保持同比正增长。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的强烈预期下,医疗器械出口有望率先走出低迷,逐步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增长水平。

政策支持

需求有望集中释放

        吕国启告诉记者,近几年,国家一系列方针的出台,为医疗器械产业又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06年,国家发改委在《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分阶段有步骤地发展医疗器械产品及其关键部件”。

        在大力支持行业发展的同时,国家提出多项政策规范医疗器械行业,对推动行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起到重要作用。提出多项政策规范医疗器械行业,对推动行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起到重要作用。2009年12月,国家药品食品监督局印发《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加强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

        在本周卫生部印发的  《关于确定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及有关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提出加强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这就意味着我国县级及其以下医院的医疗设备将进一步完善配套。

        胡骥认为,新医改巨额投入加速释放行业潜在需求,尤其是基层医院对基础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

        根据新医改方案,2009~2011年3年内投入8500亿元,其中2/3将投向基层医院。3年内中央重点支持2000所左右县级医院(含中医院)建设。2009年,完成中央规划支持的2.9万所乡镇卫生院建设任务,再支持改扩建50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每个县1~3所。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卫生室。三年内新建、改造370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1万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央支持困难地区建设240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基层医疗机构项目,开展起来首先投入的就是提高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的基础设施,支持医院设备大批量的升级换代和添加设备购置。其中,固定资产投入占设备采购的主要部分,属于一次性的集中投入,对医疗器械行业的推动效果将非常直接。据测算,目前我国2000余所县医院装备配置平均缺口30%,西部地区甚至超过50%。

        胡骥告诉记者,国家县级及其以下医院医疗器械配置主要是医用X线机、超声诊断仪、CT机、手术器械、体外检验诊断设备及试剂(IVD)、心电图机和医疗监护仪等。基层医院添加配置的品种覆盖主要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上市公司普遍受益。其中受益最为突出的是万东医疗  (CT、X线机),鱼跃医疗(妇科器械、中医器械及其他基础医疗器械)。

投资分析

行业增长稳定  重点关注细分龙头

        吕国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医疗器械、申万医药生物行业及沪深300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可以发现2008年4季度金融危机到来时,沪深300增长率快速转负,防御性较好的医药生物增长率也急剧下降,但医疗器械子行业依然保持20%的稳定增长。

        医疗器械行业营业利润的增长率近3年来一直保持在20%附近,进入2009年有一个快速的提高,预计2009年度利润增长率可达30%,销售的增长还将带来利润的同步增长。胡骥认为,2010年将是基层医院投入最集中的一年,医疗器械行业将延续2009年加速增长的势头,上市公司平均营收有望增长30%,平均利润增长率有望达到40%。

        根据政府预算,2009年是基层医疗投入增长最快的一年,但从目前来看实际投入的资金慢于预期,胡骥认为投入的具体实施相对预算有半年到一年的滞后,因此基础医疗器械市场的高潮会出现在2010年。

        近几年医疗器械行业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产业资本和风险投资非常活跃。自2009年二季度起,医疗健康行业获得风险投资总额1.3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风险投资总额的20%,其中医疗器械最受欢迎。

        创业板上市的乐普医疗(300003,收盘价47.16元)和阳普医疗(300030,收盘价30.10元)受到投资者的疯狂追捧。阳普医疗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分析人士认为,近两年医疗器械的估值水平高于医药行业和沪深300,行业的高增长可以支持行业估值适度的溢价。

        业内人士认为,重点关注提供基层医院配置产品的细分领域龙头。特别是产品或市场规模积极扩张,并且公司产品与国家重点支持医疗机构设备主要配置产品相对口的上市公司,如万东医疗、鱼跃医疗、宏达经编、新华医疗、乐普医疗等公司。

新闻链接

27省份完成基本药物招标采购

每经记者  何珺

        “药价降下来”不再只是一句口号。2月26日,在卫生部召开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进展情况通气会上,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透露,启动基本药物招标采购的地区,招标价最高下降幅度过半。

        “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规定的目标,在今年2月底前,30%地区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任务应该能够落实。”郑宏表示,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基本药物制度的进展是有序稳妥的。

        卫生部的统计数据表明,全国31个省份均已经确定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地区,覆盖了1020个县,包括县级市和市辖区,占全国总数的35.7%。涉及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8万个,占全国总数的38.7%,其中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占全国总数的92%。

        值得关注的是,“27个省份启动并完成了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工作。启动招标采购的地区,招标价格平均降幅在25%到50%之间,比如内蒙古平均降幅在32%,安徽平均降幅在41.32%,江苏平均是47.7%,湖南是53%。”郑宏说。

        谈到如何平衡老百姓获益和不影响企业生产积极性的问题,他表示,在降低老百姓用药负担的同时,也要给生产企业留下合理的利润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在招标采购中中标的上市公司,如果药品价格处于公司正常的盈利区间,将会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