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订单激活小盘股“牛性”谁是下一个东方雨虹

2010-02-27 05:03:5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马宇飞

        没有因区域经济政策受到资金青睐,也没有因高送转预期遭到游资爆炒,在与虎年首周最热两大题材毫无关联的情况下,有这样几只股票的强劲表现引起了市场注意。

北新路桥(002307,收盘价26.23元)2月22日跳空高开全天大涨4.28%,南风股份(300004,收盘价37.90元)2月23日  “一”字强势涨停,中铁二局(600528,收盘价11.69元)2月24日跳空高开全天飙涨8.64%……

        如果您对这些股票的表现不以为意,很遗憾,您可能将错失捕捉大牛股的机会!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个股突然表现惊人,它们背后到底暗藏怎样的“牛性”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个股股价突然飙升的直接原因就是——近来获得了大订单、大合同。市场人士还透露,获得大合同对股本小的公司更加有利,是小盘股实现业绩爆发性增长的最大诱因,并也往往能促使这类小盘股走成最终的大牛股!

大订单成暴涨诱因

        也许谁都没有料到,南风股份的一则中标公告就让其立即受到各方资金的强烈关注。2月23日,南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组建的投标联合体已被确定为台山核电站核岛HVAC(暖通空调)系统详细设计和设备采购招标项目的中标方,中标总金额(不含税价)约4.08亿元,其中公司的中标金额约3.7亿元。

        3.7亿元,也许对于中国建筑、中铁二局这样的大公司算不上什么,但是对于总股本仅为9400万股的南风股份来说,却是一笔巨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3.7亿元远远高于南风股份2.02亿元的2008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样也大幅高出该公司1.83亿元的2009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这种中标金额或是合同金额占到公司上一年度营业收入较大比重的订单,被市场称为大订单、大合同。安信证券分析认为,南风股份在核电站HVAC系统设备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此次中标也在预料之中;另外,由于我国核电领域在未来几年将迎来建设高峰期,作为国内唯一具有百万千瓦级核岛HVAC设备关键技术的企业,南风股份将极大地受益,因而上调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至0.81元。

        此外,本周一披露重庆建草街示范园部分工程中标公告的北新路桥表现也十分强势,本周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0%。公告显示,公司已与重庆市合川农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合同,该工程项目总投资匡算为15亿元,建设期预计三年,这对于2008年全年主营收入刚好15亿元的北新路桥无疑是重磅利好。公司也表示,若项目顺利实施,将对2010年、2011年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催生”众多小盘牛股

        除了上述两只个股外,近期因屡获大订单、大合同而实现股价大涨的还有东方园林(002310,收盘价144.30元)和东华科技(002140,收盘价43.26元)等。其中,今年1月5日宣布新签4.3亿元景观合同的东方园林在此后短短7个交易日暴涨31.67%,股价从1月4日的收盘价113.83元一口气飙升至149.88元。

        再往前看,因签订大订单而引发股价暴涨最著名的上市公司当属东方雨虹。

        资料显示,2009年10月10日,东方雨虹(002271,收盘价60.90元)发布中标总金额占公司上一年度营业收入26.97%的工程项目,并于10月15日予以最终证实。公司股票在2009年10月11日大幅高开,并最终上涨2.15%,证实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再次放量大涨,表现格外抢眼。2009年11月9日,东方雨虹又签署6份物资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达1.92亿元,同样占该公司上年度营业收入26.97%。该合同的签署,再次引爆了该股,公告当日股价在冲高回落的情况下仍上涨4.62%。由于屡次获得大合同,东方雨虹也得到了市场资金广泛关注,加上不俗业绩的预期,其股价2009年四季度以及今年1月份实现大涨,在此期间该股最高区间涨幅曾高达158.61%。

        不难看出,获得大合同对股本小的公司更有利,往往能促使这类小盘股走成大牛股,那么,到底市场上还有哪些小公司有可能获得大合同,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关注两大订单密集板块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华安证券财富中心分析师张兆伟指出,近期北新路桥以及南风股份等相关个股的大涨,有望带动大订单概念成为后期市场热点。

        普通投资者应如何找寻这类大订单概念股?张兆伟表示,按照行业板块划分来看,建筑建材板块和机械板块是订单披露最密集的两个板块,其中的上市公司获得大订单预期最高,“北新路桥、东华科技、东方雨虹这些大订单概念牛股都属于建筑建材板块。”

        “具体来说,国家大规模的基建投资保证了工程建筑公司的市场需求,特别是一系列大型项目的开工建设很容易给相关工程施工类和建材类公司带来订单。另一方面,机械行业处在行业复苏周期,也将带来公司的订单增长。因此,对于希望抓到大订单概念股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后市应重点关注这两大板块的上市公司动向。”张兆伟称。

        深圳一位曾在东方雨虹获利颇丰私募经理则补充认为,尽管建筑建材行业和机械行业受益大环境很容易出现大工程大订单,但在行业大公司的竞争压力下,只有具备一定特色或者另类竞争优势的中小公司才较可能从中分得一杯羹,比如专做防水材料的东方雨虹,“从这个逻辑出发,一些在细分行业具备较强竞争能力的、或是行业区域龙头的中小公司最有可能获得较大数额的订单。”

        该私募经理还给出了他修正后的大订单概念中小盘股票池,其中南风股份、北新路桥和东华科技均榜上有名;此外还包括国内少数有能力进入地铁施工领域的民营企业

宏润建设(002062,收盘价19.81元)、

占据国内矿用汽车细分产品80%市场的矿用汽车龙头北方股份(600262,收盘价12.88元)、国内特种锅炉垃圾焚烧锅炉龙头华光股份(600475,收盘价19.10元)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