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气东输一线通过验收3年后收回投资

2010-02-25 04:06:34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00857.HK,601857.SH)历经4年建设、投入运行7年的西气东输管道一线工程2月24日通过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的验收。它成为了我国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中首先付诸实施和首批竣工投产的项目之一。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24日的竣工验收会上明确提出建议,要加快储气库的规划和建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未来5年,中石油计划在全国新建10多个储气库群,以建成224亿立方米天然气储备能力,中石油希望储备气量占到天然气总销售量的8%~10%。

投资额小于预算

        24日,西气东输工程验收专家组成员、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原副主任冯力胜称,西气东输一线工程质量合理,生产能力达到设计规划要求,在试运行中没有发生工程质量和运营问题,生产能力连续72小时以上运行考核达到设计要求。

        西气东输一线管道包括1条干线,3条支干线,5条支线,干线全长3835.77千米,年设计输气能力达120亿立方米。2004年12月30月建成投产,全面进入商业运营。

        中国石油上交的情况汇报称,西气东输一线严格资金管理,工程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决算不超概算的目标。

        据竣工验收鉴定书显示,西气东输一线工程总投资468.91亿元,此次已验收的项目包括1干3支,5支线,及光通信程等工程,验收工程的决算投资达到362.1亿元,竣工决算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中国石油原副总裁、验收专家史兴金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的下降和投资严格控制,实际投资额要小于之前的预算。西气东输一线管道的使用寿命有25年,按规划运营8年后就能收回成本,也就是说大约在2013年收回投资。

部分储气库还未完工

        虽然西气东输一线工程获得了15个国家机关和部委的验收通过,但是,目前,部分储气库还没有完成工程,并存在遗留问题。

        中国石油上交的情况汇报显示,截至目前,冀宁管道、淮武管道、兰银管道尚有少部分土地使用证未办理,现正在办理中,计划于2010年上半年完成。

        此外,金坛储气库、刘庄储气库、江都-南通输气管道工程、调控中心等工程没有参入此次竣工验收。

        金坛储气库工程分两个阶段建设,2005年~2010年为金坛地下储气库建设一期工程,2011年~2020年为金坛地下储气库建设二期工程;刘庄储气库工程计划于2010年开工,2011年完工;江都-南通输气管道工程也计划于2010年12月建成投产。

        目前,西气东输一线全线下游分输用户已增至124家,管输商品量由2003年的0.43亿立方米,增至2009年的186亿立方米。截至2009年底,累计输送天然气659亿立方米。

将加快储气库建设

        对于去年底今年初  “气紧”的现象,吴吟建议,要加快储气库、联络线、LNG、增输压气站等配套项目的规划和建设,积极开辟LNG项目等天然气资源引进渠道,实现气源的多元化和输气的网络化。

        为缓解天然气供需缺口矛盾,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在原有10座压气站的基础上,又增建扩建了12座压气站,使管道年输气能力由120亿立方米增加到170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石油制定的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中计划建设10多个储气库群,以建成224亿立方米储气能力。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

        廖永远预计,十二五期间建成的目标实现后,中国石油总的储备气量将占总销售量的8%~10%。目前,中国的储备气量只占消费量的3%不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