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秘买家借钱接盘*ST皇台 年内不重组

2010-02-25 04:04:45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挣扎在亏损泥潭中的*ST皇台(000995,收盘价7.15元)将迎来新东家了,上海一家公司以2.21亿元的价格从公司目前大股东中受让19.60%股权。这家在双方股权协议签署前一周才成立的公司,未来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

大股东成功“退隐”

        25日*ST皇台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泰亨通)于本月9日,与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厚丰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双方约定前者以2.21亿元的总价,将其所持*ST皇台股份中的3477万股转让给后者。以上股份全部为流通股,成交价格为6.36元/股,这个价格为24日该股收盘价的89%。

        此次交易完成后,厚丰投资将成为*ST皇台新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60%;而鼎泰亨通在股权转让完成后将仅持有上市公司122.78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0.69%。至此,经过半年多密集减持后,这家由*ST皇台现任董事长控制的公司终于从上市公司中成功抽身。

        鼎泰亨通成立于2002年,其持股60%的股东——总经理张力鑫目前为*ST皇台董事长。近半年来鼎泰亨通密集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其中仅去年12月份就出售了510.79万股。至此次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前,鼎泰亨通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由去年半年报中的24.90%下降至20.29%。

接盘方目的成疑

        *ST皇台主业多年不振,如果不是在去年年末一桩成年旧债的解决为公司带来了逾5000万元营业外收入,*ST皇台就将因为连续3年亏损而面临被暂停上市的命运。此前公司三季报中预测2009年全年将发生约4600万元的亏损。

        然而尽管险险扭亏,*ST皇台自身主业的盈利能力依然没有起色。厚丰投资究竟是何方神圣,又是出于何种原因在此时“挺身而出”来接手公司?

        公告显示,厚丰投资认为*ST皇台的皇台酒有一定市场基础,“只要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加强销售和管理,用激励机制引进人才,该公司一定有很大发展空间。”因此厚丰投资选择投资公司,并承诺一年内不转让名下股份。

        由此看来,厚丰投资是准备为公司重整旗鼓了。然而究竟能否如愿让*ST皇台重新焕发生机,该公司的实力却让外界担心。公告显示,厚丰投资成立于今年2月2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等。公司由自然人卢鸿毅、刘静和赵泾生联合出资设立,股权比例依次为40%、40%和20%。目前,厚丰投资股东控制有新余市海润工贸有限公司、上海市鑫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核心公司,但这两家公司最近两年均处于亏损状态。

        有市场人士表示,很难看出厚丰投资有让*ST皇台脱胎换骨的实力。而此次交易的2.21亿元价款中,除113.72万元由厚丰投资以实收资本支付外,其余2.2亿元将分别由其三位股东借款筹集。而厚丰投资亦声明,未来一年内对*ST皇台原有资产没有处置或重组计划。*ST皇台未来将走向何方,到目前为止仍然看不清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