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频出手 债市今年有望受益

2010-02-23 04:31:47

每经实习记者  蔡颖  发自北京

        央行频频出手,开年不到两个月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放贷可能受压;另一方面,企业面对经济回暖又有强烈的资金需求,而这两方面的情况很有可能使债市在2010年成为炙手可热的领地。

        “由于商业银行资金充裕、企业融资意愿回升以及整体信贷规模的限制,2010年债券市场融资将有望得到较快的发展。尤其是中期票据等发行手续较为快捷简便的品种将有望得到银行和企业的更多关注。”一位业界分析师认为。

        整体来看,2010年货币环境仍然能够支持较快的投资增速,全年24%的投资增速将不难达到。但从结构上来看,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融资难度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大。

        2010年银行资金仍然宽裕,但央行对于信贷节奏的控制有可能使得信贷规模较2009年有较为明显的回落。而另一方面,企业投资意愿的回暖使得融资需求大大增加。银行有钱却无法放贷,企业愿意贷款却受到信贷调控的限制。这两个矛盾将成为2010年货币政策的主要焦点。这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企业,都将有可能在2010年更加关注债券市场这一融资渠道。

        企业债发行规模在过去几年持续扩大。2010年债券市场有望在企业和银行的更多关注下快速发展,其中像中期票据这样发行手续相对较为简便的品种有望得到快速的发展。

        尽管如此,但各种类型的企业却在债券市场中获得融资难易程度大不相同。从结构上来看,2010年货币政策将使得不同企业的货币环境出现进一步的分化。大型企业、尤其是政府重点扶植行业的企业在信贷审批中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投资回报率高、能够容忍较高债券发行利率的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优势也将更加明显;另一方面,非国企、且又不属于重点扶植行业的企业在2010年将面临较为严峻的融资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