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井坊停牌 帝亚吉欧或间接入主

2010-02-23 04:30:14

每经记者  宋元东

        水井坊(600779,收盘价21.58元)23日公告称,公司接第一大股东四川成都全兴集团书面通知,全兴集团中外双方股东就进一步深入合作举行正式会谈,合作会谈的内容将直接关联到公司,公司股票自即日起停牌。

        不久前,业界盛传国际洋酒巨头英国帝亚吉欧公司计划通过增持成都全兴集团的股权,进而间接控股水井坊。虽然公告没有明确对此予以表述,但业内人士认为公告的内容已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传言的可靠性。水井坊在公告里表示,鉴于该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根据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即日起停牌,至迟于2010年3月2日复牌并及时披露重大事项的相关方案及进展情况。

        分析人士就此表示,早在2006年12月,帝亚吉欧就从全兴集团大股东成都盈盛投资公司手中受让了全兴集团43%的股权,并开启了外资收购中国白酒企业的先河。2008年8月,水井坊工会将持有的全兴集团6%股权转让给帝亚吉欧,帝亚吉欧持有全兴集团的股份达到49%,非常接近成都盈盛投资公司所持的51%股权。此时,业界就曾预期帝亚吉欧可能还将增持全兴集团。后来,相关传闻不时传出。到2010元旦前后,帝亚吉欧计划增持全兴集团的传闻甚嚣尘上,不过这一传闻当时遭到了水井坊的否认。

        其实,帝亚吉欧早就对取得水井坊的控股权采取过实质性举动。2009年9月,水井坊就曾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理由同样是“控股股东全兴集团的中外双方股东就进一步深入合作举行会谈”,后因操作条件尚不完全成熟为由,此次合作并未成功。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时未能一举拿下控股权,但帝亚吉欧并未就此放弃。业界对这一深入合作也普遍看好。如果帝亚吉欧增持全兴集团股份成功,获得控股权之后,帝亚吉欧的洋酒业务也有望注入水井坊。借力水井坊这个资本平台,帝亚吉欧在中国市场上“白酒+洋酒”双管齐下的策略将实施得更为彻底。对于水井坊来说,得到进一步的资金和业务支持后,不但能使水井坊在国内白酒市场中与五粮液(000858,收盘价28.82元)、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69.08元)分庭抗礼,对其拓展海外市场也能助一臂之力,双方的合作可谓是双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