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消费增长强劲后市关注两类个股

2010-02-23 04:30:09

综合各类相关资料,中金公司重点分析了消费结构和地域增长差异的变化情况,认为热销商品类(手机,金银首饰和服装)和地处消费增速较快区域的相关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中金公司认为春节期间的消费增长强劲,实现了中国消费开门红,这有望成为节后的主要投资主题。综合各类相关资料,中金公司重点分析了消费结构和地域增长差异的变化情况,认为热销商品类(手机,金银首饰和服装)和地处消费增速较快区域的相关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消费总体增长强劲

        中金公司认为,春节期间的消费总体增长强劲,快于往年同期,且增长结构更加均衡健康。商务部数据显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2%。对于该数据,市场往往没有特别具体的预期数字。历史来看,只要不低于15%,应当说就是令人满意的结果。同时,从横向对比来看,今年春节消费增速快于2009年春节和“五一”节,慢于“十一”黄金周的18%,但增长结构有明显的变化:去年“十一”家电类别销售增速近50%左右,而春节期间下降至正常水平,因此其他类别的平均增速在加快。

        从热销类别来看,手机、金银首饰、服装位列前三。相关数据显示,手机  (通讯器材)销售额的增长为19.2%,3G手机成为销售热点、个别型号一度卖到断货,是手机销售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金银首饰的增长为19.1%;服装的增长17.7%;食品的增长16.5%;家用电器的增长15.4%,其中液晶电视、节能冰箱、厨房小家电等增速较好;烟酒的增长13.2%。此外,餐饮和旅游市场也很红火。

        从区域消费增速来看,云南、辽宁、安徽、陕西、四川、江苏的增速较去年“十一”期间有所提升,黑龙江基本持平,重庆、河南增速较“十一”期间有所回落,但保持了全国前列的水平,而贵州、上海、山西等省份下降至20%以下。在春节黄金周,云南、重庆、黑龙江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4.5%、25.1%和23.6%,辽宁、安徽、陕西、四川、河南、江苏等地均增长20%以上。

        从重点城市的相关新闻来看,部分公司也捷报频传:广州友谊主力门店春节销售同比增长约40%;百联股份的第一八佰伴等多家门店的单店销售名列前茅。

重点关注公司

        在投资策略方面,中金公司提供了具体的选股思路。依据以上热销产品类别的分析,中金公司看好:第一大手机分销商天音控股;著名首饰零售品牌老凤祥  (应适当注重金价波动的风险);七匹狼、报喜鸟等领军品牌服装公司;海信电器等液晶电视厂商。

        依据以上消费增速领先区域的分析,中金公司看好:黑龙江、辽宁、河南的第一大百货零售商大商股份;安徽的第一大百货零售商合肥百货;重庆地区的消费增速在全国前列,重庆百货也将由此受益;销售增速明显快于同城其他百货零售商的广州友谊、百联股份。

        此外在春节期间,普通家电销售数据未像前面所提到的热销品类那么理想,但中金公司在个别新闻中看到国美、苏宁等在部分区域销售良好,若春节热销主题升温,投资范围延伸,苏宁电器也可关注。中金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