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色金属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上报国务院

上海证券报 2010-02-12 08:05:21

随着势头的逐渐好转,2010年,工信部将推进出台有色金属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重点消除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障碍。目前该指导意见已上报国务院。

  工信部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该行业较快地扭转了大幅下滑的势头,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随着势头的逐渐好转,2010年,工信部将推进出台有色金属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重点消除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障碍。目前该指导意见已上报国务院。  

  量增利减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达2681万吨,同比增长5.8%。

  据统计,去年我国电解铝1299万吨,增长1%;铜产量增长9.6%,减缓0.4个百分点;铅产量增长16.4%,减缓2.8个百分点;锌产量增长11.6%,加快7.3个百分点。氧化铝产量增长4.4%,减缓13.3个百分点。

  由于价格下跌,在产量增长的同时,有色金属行业利润有所下降。2009年1-11月,规模以上企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095.8亿元,下降2.96%;实现利润617.63亿元,下降27.66%。2009年1-12月,有色金属70家重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79亿元,同比增长0.72%;实现利润 176亿元,同比下降1.46%。

  出台意见破解行业重组障碍

  工信部人士表示,在国务院振兴规划的引导下,2009年兼并重组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影响力较大的重组包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湖南有色金属控股公司重组;中国黄金集团兼并西藏甲玛铜矿等有色金属矿山;云南冶金集团出资收购美铝持有的美铝(上海)公司100%股权;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收购了山东奥博特铜铝业有限公司。

  记者观察到,以上重组的模式多为央企兼并国企。业内人士表示,“地方区域性的、强与弱的联合重组相对容易些,都进行得比较成功。但真正能快速强大起来,争得与国际巨头对话的‘话语权’,还得靠强强联合。”

  由于我国现行的财税体制是“分税制”和转移支付制。有的地方担心,被重组后的企业将不再为地方财政做出巨大贡献,因此,对以资产为纽带的联合重组相当抵触。

  对此,由工信部等部委起草的有色金属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上报国务院,该意见对企业兼并重组中遇到的焦点问题——地方利益出现的博弈进行了平衡。

  此外,对于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意见将鼓励其通过自身实力,在资本市场进行行业整合,尽快做大做强。

 

责编 方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