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3天刷新单价地王纪录

2010-02-11 20:32:05

NBD专稿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2月8日上海成交的163地块刚刚刷新了全国土地成交的单价纪录,每平方米的楼板价达到51821。仅仅3天后的2月11日,上海苏河湾地块就刷新了上述纪录,每平方米的楼板价达到52855元。

    苏河湾是上海市中心最后一块尚未开发的区域。2月3日拍卖的苏湾1号距离上海市中心南京路及人民广场仅800米,真可谓黄金宝地,同时三条轨道交通均经过此地。
 

  2008年5月,苏河湾41、42街坊地块曾举行推介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开发商到场,该地块计划在当年7月份对外推出。但由于2008年下半年,土地市场遇冷,上述地块被推迟出让。
 

  直到今年1月13日,上海市规土局发布第2号土地公告,苏河湾区域地块再现身影,不过这次计划出让的是东至河南北路、南至北苏州路、西至山西北路、北至天潼路的“1街坊”地块。
 

  事实上,苏河湾1号的上述天价成交单价,是在仅仅只有两家发展商有两家,一家是盛高置地属下的上海世康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与百仕达控股属下的上海百仕达苏河湾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竞买体,另外一家是华侨城。
 

  而且地块的出让条件也非常苛刻。出让文件中规定,竞买人必须有保留建筑保护、改造开发经验,同时还要有高档酒店的开发管理经验。地块出让文件对物业未来的运营也设置了较为苛刻的条件:地块上商业物业部门必须由开发商持有经营,办公楼不得分割小单位出售(但可以整层、整栋销售)。同时,竞得人自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的15日内必须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价款50%。
 

  另外,土地竞买保证金达到了起始价的40%,达到18.8亿元。而一般情况下竞买保证金为挂牌起始价格的10%。
 

  现场拍卖过程中,10分钟两家竞拍企业举牌115次,加价23个亿。
 

  事实上,2月11日拍卖的土地价格都不低。虹桥交通枢纽附近的徐泾镇徐盈路东侧B4-01地块上海仁恒杨浦房地产有限公司,HoBee Investment LTD 联合以38.2亿拍得该地块,折合楼板价15498元每平方米,溢价率达到惊人的431%。
 

  在短短几天时间,上海土地市场似乎在一月以来的降温后,再遇“热带风暴”,土地成交价格开始连续性地反弹。一些业内人士评价说,只要宏观层面的资金仍然充裕,银行贷款能充足保证,开发商依然有足够动力高价买地。毕竟高负债杠杆所撬动的巨额开发利润,使大多数开发商并不缺钱。
 

  2月11日的拍卖土地中,只有万科低价拿地。该公司以5600多元/平方米楼板价,获取了青浦重固镇一幅普通商品房容积率不大于1.3,商业用地容积率不大于1.0的地块。129%的溢价率是当日最低。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