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剥离多晶硅业务 通威股份增发完成“归核化”

2010-02-11 17:53:52

NBD专稿 (每经记者   张昊  发自成都)

    双主业的驱动、多晶硅光环似乎并没有给通威股份(600438,收盘价11.27元)带来期待中的利好,在2008年2月初收购永祥股份50%股权后,昨日通威股份公告终于作出了战略性决策,拟将上述50%股权转让给通威集团,此外定向增发募集资金9.24亿元全部投向公司的饲料主业。

    市场人士认为,剥离多晶硅业务,募资投向饲料项目标志着通威股份“归核化”的决心,这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农业龙头的地位。

战略“归核化”  剥离非主营

    昨日通威股份公告,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转让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2010年2月9日,公司与通威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通威股份将持有永祥股份1.54亿股,占其总股本50%的股权转让给通威集团,最终的交易金额以转让的股权比例确定。

    2008年新能源行业,尤其是多晶硅领域被市场广为看好,许多上市公司纷纷以控股或参股的形式拥有了多晶硅的亮丽光环。另外,在二级市场上相关的概念股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在市场各方亢奋的参与热情下,原本是农业板块的龙头公司通威股份也加入到了新能源的大军,2008年2月初收购永祥股份50%的股权,由此通威股份的主营业务变更为饲料与多晶硅两大业务并驾齐驱。

    然而对于多晶硅这一新的利润增长点,似乎与公司的初期的愿望背道而驰。2008年后期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多晶硅价格大幅下降,永祥股份的盈利能力受到很大影响。截止2009年12月31日,永祥股份的资产总额19.18亿元,负债合计14.37亿元,营业收入11.97亿元,但是净利润仅仅219万元。

    对于这次决心剥离多晶硅业务,通威股份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让永祥股权是公司经过慎重思考,对公司未来发展重新定位,转让的目的还是要将公司的主营放在自身擅长的农业板块上。

    该人士表示,公司近十年以来一直在水产饲料保持着国内龙头老大的地位,但近两年公司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并且已投入较大精力,涉足新能源及食品加工业务,但是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此公司在经过前期并不算成功的尝试后,最终决定还是要将经营的重心放在农业领域。上述人士表示,公司的新近目前是饲料行业要是保持30%-40%的增长。

募集资金全部投向主业

    与公司剥离多晶硅业务,完成业务“归核化”一脉相承的是,昨日通威股份还公告了董事会通过定向增发预案件。在本次的定向增发中,通威股份将向不超过10名机构投资者发行不超过9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24亿元,发行价格为10.38元/股,值得注意是,通威股份将本次募集资金全部投向公司的11个饲料项目及1个原料基地建设。

    对于本次定向增发目的公司表示,主要是扩大饲料生产规模,满足公司市场发展的需求,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公司盈利水平。另一方面,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完善原料基地产业链条,提升公司在行业的未来竞争能力。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饲料同行的快速发展给通威股份管理层较大触动,只有专注主业的强者,才能恒强,未来公司将集中资源做大做强饲料业务,并且围绕饲料主业进行适当的产业链延伸。通威股份本次定增募投项目将新增饲料产能222万吨,使总产能达到700万吨以上。

    申银万国认为,饲料行业集中度提高趋势也为龙头企业提供了购并扩张机遇,公司亦有可能进行有关购并举措。预计未来3-4年通威饲料销量年均增长率30%左右,2012年饲料销量预计超过600万吨。

    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认为,增加了多晶硅业务公司股价也没有享受到较高的估值,而多晶硅业务与公司饲料业务并没有协调效应,因此这次剥离已经在市场预期内,而随后定向增发募资全部投向饲料主业,这或许已经体现了通威股份做强国内饲料王者的决心。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