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吉峰农机背后私募再出手“猎捕”四川拟上市药企

2010-02-10 01:25:40

每经记者  郭新志  实习记者  席大伟  实习生  魏文琦  发自成都

        曾突击入股吉峰农机大赚2.7亿元的北京昆吾九鼎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九鼎投资)再次现身四川,欲与当地政府共同筹建“九鼎四川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九鼎投资已拟出初步合作协议,目前双方正就相关细节谈判”,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昨日(2月9日)没有透露基金规模,但他向记者表示:“倘若有好项目,该基金最终规模至6亿元都没问题,但成立前需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的严格审批。”

曾突击入股吉峰农机

        作为一家成立不到3年的私募管理公司,九鼎投资频频大手笔投资,先后投资包括金杯电工、百利联化学、领亚电子在内的知名企业,并将其中的数家企业推上IPO的快车道,效率之高令业界感叹。

        去年,九鼎投资再次被推至前台。让其出名的是四川两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金亚科技和吉峰农机。凭借两家川企,九鼎投资账面浮盈高达2.8亿元。

        此次入川,九鼎投资瞄准的是四川医药企业。

        “四川政府未来将重点扶持医药产业发展,这一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好”,知情人士称,九鼎投资此次来川目的也是为了投资四川拟上市的药企。“初步协议中条款多是站在九鼎投资的角度,对于风险控制与合作方的利益分配目前还未达成一致”,此外,因四川省政府机构整合尚未彻底完成,“预计筹建工作在短期内很难完成。”

        昨日,记者就筹建基金一事致电九鼎投资董事总经理蔡蕾,其手机无人接听。九鼎投资总部亦不愿对此透露更多细节。

        不过,记者了解到,“筹建九鼎四川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一事,已被列入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2010年的重点工作。

偏爱细分行业“领头羊”

        除金亚科技、吉峰农机外,九鼎投资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已投资15家公司,分布在电子、农业、化工、材料、食品、服装等领域,而这些公司多半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九鼎投资多与地方行业协会合作,寻找投资目标。“他们出手很快,有时候他们能够在入股价格方面做出很大让步。”鼎晖投资一位人士如是评价。

        2008年,趁着行业低谷,九鼎投资大手笔连续投资三家公司,总投资额近2亿元。在这三家公司中,有“亚洲最大的咪酰胺农药原药生产商”辉丰农化,有“国内第二大农药制剂经营企业”田园生化,有“中国果汁第一人”掌舵的三川果汁。

        “优选行业,精选企业,是九鼎投资的基本理念”,九鼎投资总裁黄晓捷此前对媒体说,该公司多选择IPO的方式退出获得回报。四川一被九鼎投资的企业高管称:“九鼎投资很低调,但眼光敏锐,出手快,项目成功率很高。”据了解,九鼎投资在进行投资前,会对注资目标进行全方位的调研,一旦敲定项目,资金便很快到位。

        不过,目前九鼎投资多数项目都还未到回报期。吉峰农机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九鼎投资总资产566.86万元,200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91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