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辽宁发现特大油田?国土部说“不知”

2010-02-09 03:14:59

每经记者  张敏  宛霞  发自北京

        一则“发现特大油田”消息让股市都跟着激动,结果却出人意料。

        国家能源局一周前有关“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的警示声犹在耳,2月5日,辽宁省新民市发现储量达14.6亿吨油田的消息则像一支兴奋剂注入市场。然而就在两天后的2月8日,中石化相关机构却向媒体辟谣,称该消息是假新闻。

        昨日  (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多方采访了解到,对于如此“重大”的矿藏发现,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却不知情。知情人告诉记者,最初透露出该消息的是新民市政府的相关领导。

发现特大油田?

国土部:我们不清楚这件事

        “14亿吨的储量,可以开采100年,”2月5日,最初发布这一消息的《沈阳日报》在报道中称,这是中国东北地区几十年来最大的石油资源发现,将是又一个大庆。随后,该新闻被人民网、中新网等多家媒体广泛转载,成为网络热稿。

        辽宁当地的报道还称,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已经在此进行勘探工作。进而有评论认为,由于该矿区为辽河油田的延伸带,而辽河油田的开采权一直归中石油所有,因此,该油田势必会引发二者的争夺。

        昨日资本市场对这则报道也作出了热烈的响应,江钻股份(000852,SZ)、沈阳化工(000698,SZ)等几只股票迅速涨停。

        对于这则“激动人心”的消息,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昨日下午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我们不清楚这件事,目前正在研究。”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钟自然也向记者表示,自己也是在媒体上看到这条消息,具体情况不甚了解。

        同日下午,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则直言:“新民市发现14亿吨特大油田”是假新闻。

        据新华网报道,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冯家武透露,目前他们仅对辽宁新民市境内进行首次150公里二维地震勘探,至于地下是否有油还需进一步分析,目前尚未得出任何结论,“因此尚不能确定是否有油,确定石油储量更是无从谈起。”

储量14.6亿吨?

知情人:地方政府领导说的

        但是,如此大的一颗“卫星”,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14亿吨”的数据最初由新民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发布,并称针对该地区可能发现的油田,新民市已经做好石油工业园的规划方案,并于6日前往位于长春的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总部进行磋商。

        据悉,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目前正在对此地进行勘察,但尚不确定具体储量。此前,中石油辽河石油勘探局已对这片区域进行过近10年的勘探,但出油量并不大。其间,中石油辽河石油勘探局和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均未就该地区的石油储量作出过明确表态。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无法预估资源储量,勘探前的单方估计和宣布并不违规;但一旦勘探工作启动,就必须等勘探结束后才能发布相关数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