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走弱融资难两上市公司调低增发规模

2010-02-09 03:13:41

每经记者  马宇飞

        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走弱,以及IPO新股频频破发,再融资的难度正逐渐加大。南洋股份(002212,收盘价17.33元)和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0.80元)2月9日便双双调低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规模。

        南洋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仍为控股股东郑钟南等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其中郑钟南认购的股份数量为非公开发行股份总量的10%。新方案中,发行的数量仍为不超过5500万股,发行价格同样没有变化,仍为14.38元/股,但募集资金规模由原来的5.97亿元下调为4.77亿元。

        另一方面,南洋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仍为  “新能源、船用及变频节能特种电缆项目”。具体由南阳股份设立的天津子公司进行建设实施,项目拟年产核电站用电缆2000km、风力发电用电缆2500km和船用电缆12000km、变频节能电缆1680km。

        有意思的是,尽管调低了增发规模,但南洋股份却调高了项目盈利预计。公司最新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近13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58亿元,全部投资回收期5.87年;较之前预计的年均利润总额1.19亿元多出0.39亿元。

        此外,中国宝安也缩减了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规模。2009年8月26日,公司曾发布公告称,拟采用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不超过1亿股股份,发行价格定为11.17元/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预计将不超过11.5亿元,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宝安·椰林湾、宝安·滨海豪庭、宝安·山水龙城五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这也是中国宝安1995年实施配股14年后,首次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股权再融资。

        而按照今日修改后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中国宝安此次发行的数量和价格均不变,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下降为不超过9.5亿元,募集投向仍为上述三处房地产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期大盘的暴跌,不少个股的股价已经跌破原来设定的增发价格,打击了机构投资者参与非公开发行的热情,上市公司不得不被迫缩减增发规模。以中国宝安为例,昨日收盘该股报10.80元,低于11.17元的增发价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