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蒋定之:农商行可探索多种组织形式和产权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2-06 15:48:24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农商行产权改革或将再获得突破。

        2月5日,银监会透露,农商行要继续深化改革,可以进行多种组织形式和产权模式改革探索。但农商行的改革要遵循三条原则,即有利于化解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风险,有利于支持促进“三农”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上述信息是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日在江苏省江南农商行、江阴农商行调研时透露的。据了解,蒋定之此次考察的主题为农村商业银行体制改革、机制转换、经营管理、服务“三农”情况。

        具体而言,银监会支持好的农村商业银行对其他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进行收购、兼并和战略投资,帮助其他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化解风险。支持好的农村商业银行先行先试跨区域发展,在资本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允许设立异地机构,改善和加强其他地区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农村商业银行研究设立村镇银行管理(事业)部、总部制发展新模式。

        “农村信用社实行股份制改革的取向是正确的。”蒋定之指出,将有条件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产权模式和组织形式改革的一个有益探索,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化解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风险,更好地提升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竞争力,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对于下一步如何办好农商行,蒋定之着重强调了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他表示,公司治理是办好银行的关键,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不是简单翻牌,而是要真正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蒋定之表示,要按照《公司法》要求,积极探索符合农村金融特点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和落实好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的职责分工和议事规则,合理设置内部管理架构,构建决策、监督和执行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治理机制。要探索独立董事制度,重视发挥外部股东的监督作用。

        风险控制方面,一定要牢记“稳健”二字。蒋定之表示,农村商业银行是在原农村信用社的基础上改制组建的,商业化经营时间比较短,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还有不小的差距,不能片面追求发展速度、规模和市场份额,不追求做大,而求做强。要把合规文化摆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使合规文化、风险理念渗透到每一个操作环节和每一个员工日常行为中。要尽快完善合规和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推进流程改造,建设好信息系统和数据平台,做好风险管理的基础工作,提升风险管控水平。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全国共组建农村商业银行29家,农村合作银行181家。截至2009年9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7万亿元、4.7万亿元,农业贷款余额2.1万亿元,按贷款四级分类口径统计,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分别为3617亿元和7.7%。
 

责编 祝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