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前海概念初现关注本地受益地产股

2010-02-06 02:50:23

每经记者  朱蔚淇  马宇飞

        在海南股票炒上了天后,市场正积极寻找下一个可能爆发的概念,其中,兼具深港合作以及大珠三角金融中心等题材、且尚未大幅炒作的深圳前海金融服务合作区概念越来越受到关注。

        据了解,深圳近期将正式设立深港前海金融服务合作区,拟由深港合作开发,重点发展创新金融等高端服务产业。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项目正式启动,前海地区的地产升值空间将无限放大,部分在该地区拥有地产的上市公司也将因此获益,股票估值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前海打造“珠三角曼哈顿”

        从地图上看,前海的地理位置在深圳宝安区滨海,濒临南山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可开发土地约10平方公里。深港机场连接线建成后,前海至香港机场及深圳机场的车程均只用10分钟。

        按照规划,新的前海金融服务合作区将由深港两地合作开发,并引入香港的管理制度,其定位分为4个区:深港合作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结构调整引领区;重点发展六大产业,即总部经济、创新金融、现代物流、科技及专业服务业、通信及媒体以及高端服务业。其中,创新金融是重点产业之一。

        国信证券地产研究员方焱在其报告中指出,从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上看,前海发展定位于产业链最高端的一系列产业,其服务范围将是包括香港在内的整个珠三角。

        方焱称,如果说“福田中心”是整个深圳市的中心,那么“前海中心”的着眼点将是整个珠三角;用个形象点的比喻,新前海就好比是“特区中的特区”、未来大珠三角的“曼哈顿”,深港前海金融合作区将有望成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内地的桥头堡和国内企业走向世界的跳板。

招商地产或成最大赢家

        这对于在前海及毗邻地区拥有项目储备的上市公司无疑是个重磅利好。其中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背靠实力大股东的招商地产(000024,收盘价21.94元)。据了解,招商地产的大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在前海片区拥有3.9平方公里的保税区,目前仍在运营中。这也意味着,在前海仅有的15平方公里土地中,招商地产大股东一家便独占1/4,无疑是前海合作区开发的最大赢家。

        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招商地产证券代表曾凡跃承认,公司大股东确实在前海拥有“几平方公里”的土地,同时大股东还承诺,假如有部分土地可用于房地产,一定会与招商地产共同开发。

        与招商地产“背靠大树好乘凉”不同,冠城大通  (600067,收盘价11.41元)是通过与关联方联手的形式,购得位于前海片区的一块地。公司2008年11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冠城大通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与二股东旗下的森帝木业联手,以8亿元联手拍下南山区月亮湾93号T101-0047宗地项目。该块土地用途为居住、商业和服务业,土地面积为4.9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57万平方米。

        冠城大通子公司将与帝森木业共同组建新公司开发上述土地项目,其中冠城大通方面占70%股份。

        除了上述在前海片区拥有土地而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外,行业分析师还看好诸多“泛前海”概念的深圳本地地产股。国信证券报告指出,如华侨城A、万科A、金地集团、深振业A和深长城等品种也是把握前海概念的一条主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