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区域板块轮动 天津重庆有望接力海南

2010-02-06 02:50:23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本周,区域经济概念依然是行情的主线,特别是海南板块,连续地爆炒,诞生了罗顿发展、罗牛山等大牛股。

        不过,连续爆炒后,海南板块终于在周五迎来了集体回落,而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将开始退出海南岛,发掘新的区域热点机会。

        昨日(2月5日),天津、重庆、广西、西藏等板块的个股表现出色,大有接力海南股之势。政策面的良好预期,是上述板块走强的保证。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陈宣庆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还将出台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国家最近正在研究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

        华龙证券分析师牛阳预计,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等将会陆续出台,上述区域的板块个股,很可能在接下来受到资金的推动,走出上升行情。

正在制定三大区域规划

        近期,市场给予区域经济板块很高的关注度,主要的原因是政府不断出台的区域振兴和发展规划。

        据陈宣庆介绍,去年我国审批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数量之多、时间之密集、影响范围之广泛是前所未有的。今年,结合一些重点地区的实际情况,我国将把一些应该在国家层面加以研究推进的重点区域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一些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国家出台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主要分为4类:一是有利于培育经济增长极和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区域;二是有利于推进国际区域合作和提升对外开放能力的区域;三是有利于破解特殊困难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地区;四是有利于探索区域发展、区域管理先进模式的地区。

天津重庆板块机会最大

        虽然在2日就发布了三大区域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不过,当时市场的眼球完全被海南板块所吸引,资金也是深度介入了海南板块,根本无暇顾及国家最新政策所带来的机会。

        不过,随着海南板块在昨日退潮,三大新区域规划中的相关板块,则开始受到关注。其中,天津和重庆这两个地域的个股表现最为出色。

        天津板块中,滨海能源(000695,收盘价8.67元)、津滨发展(000897,收盘价5.92元)和津劝业(600821,收盘价6.20元)无疑是三驾马车,滨海能源率先涨停,津滨发展和津劝业强势跟进,3只天津股在昨日均以涨停板收盘;泰达股份(000652,收盘价8.21元)、海泰发展(6000082,收盘价7.80元)等天津股也跟随龙头上涨,仅有少数天津股出现了下跌。

        天津板块是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个区域,主要是因为天津板块的公司一向非常活跃,而且天津板块本身就具有滨海新区概念,使得该板块备受资金青睐。2009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滨海新区行政区划,标志着滨海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加上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制定,使得天津成为了拥有双重题材的板块。

        重庆板块也表现不俗,虽然落后于天津,但是部分股票仍然在大跌中逆势上涨。比如九龙电力(600292,收盘价11.91元)上涨了5.87%,重庆路桥(600106,收盘价12.37元)上涨3.17%,重庆港九(600279,收盘价12.46元)上涨2.98%。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加之重庆市一直在努力推进两江新区的发展,重庆也和天津一样,拥有了双重题材。

        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中的相关板块个股,昨日表现则相对一般,并没有特别靓丽的机会出现。

        华龙证券分析师牛阳认为,在海南板块的赚钱效应带动下,近期市场仍在深入发掘区域经济规划的相关投资机会,不过,部分区域的规划短期不可能出台,缺少政策面的支持就会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发改委明确表示正在制定的三大区域规划应该是较好的选择。

        牛阳认为,三大区域规划涉及到的地域较大,公司也很多,因此主力资金只会是重点发掘其中某些局部的区域机会,天津和重庆两地由于有多个政策利好,应该是主力机构的首选区域。他看好天津板块中的津劝业、滨海能源、海泰发展、天房发展等公司;重庆板块中他看好重庆港九、重庆路桥、渝开发和中国嘉陵等。

关注这些区域板块机会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的统计,自2007年12月以来,经国务院批准的区域振兴规划接近20个,区域分别有广东、重庆、上海、福建、江苏、甘肃、吉林、山东、海南、安徽等。

        券商研究机构对于区域经济规划也给给予积极的评价。中金公司就在1月底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各地区之间开始出现经济趋同效应,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各州之间,以及欧洲各个国家之间的经济趋同效应类似。即我国中西部地区开始追赶沿海地区,这些驱动因素包括:政府政策的投入、基础设施的改善、沿海企业的转移、区域工资差距缩小带来的农民工就近工作。

        此外,联合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等机构也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对区域经济政策予以肯定,并积极发掘相关的投资机会。

        牛阳认为,经过2009年的复苏,2010年则更为关键,今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一年,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要落后于中国,因此,中国政府仍会通过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政策,确保经济的稳定健康增长。而国家在去年推出的行业振兴规划已经初见成效,今年将通过区域经济规划等政策,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因此,发掘区域经济的投资机会将会贯穿今年全年。

        短期内,三大区域规划出台的预期,将推动区域板块行情继续演绎。此外,包括西藏、新疆、广西、福建等区域,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其中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