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LED投资现过热苗头 行业洗牌难免

2010-02-05 04:35:58

每经实习记者  蔡艳  发自广州

■1月12日,三安光电公告120亿元投资芜湖LED产业基地。

■1月16日,总投资额245亿元的TCL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正式开工。

■2月1日,芜湖市政府与德豪润达光电有限公司签约,总投资达60亿元,开建LED光电产业基地。

■  台湾奇美电子,到2010年其在广东南海的总投资将超过20亿美元,年产液晶电视整机超过1500万台,总产值将超千亿元。

        LED产业投资已经出现过热苗头,行业洗牌或在今年。

        2月4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彭俊彪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LED技术在照明等领域广泛应用,LED产业也在中国快速走热,但很多企业在技术上缺乏竞争力,预期利润不高,大量的资本进入这个市场势必造成利润摊薄,引起无序竞争。

        多位业内专家也表示,LED产业已现过热苗头,需警惕产能过剩问题;另外国外巨头的强势进入,国内厂商在新一轮竞争中应加快技术开发和专利保护。

或透支未来3~5年产能

        2月2日,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其中光电产业基地占据3席,LED产业成为国家发展的重点产业。与此同时,LED初始投资1亿元就可建厂的低门槛,刺激各地争先恐后上马LED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仅2009年上半年,全国各地纷纷上马LED项目总投资预算已超过200亿元。

        2009年,国内LED企业纷纷宣布融资扩大生产。

        除增资扩产外,上市融资也成为LED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据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国星光电(以下简称国星光电)此前曾对媒体透露,目前该公司已提交中小板上市申请,等待证监会审核。

        LED发展的资金饥渴也吸引了民间投资纷至沓来。据统计,2009年民间资本积极介入LED产业,投资规模增长迅速,投资领域涉及整个产业链。近年来风险投资针对国内企业投资超过15亿元。

        据专家分析,从目前开工建设和计划建设项目统计来看,LED的产能至少透支未来三到五年的产能和市场。大量LED项目建成后将造成我国LED产业不集中、产能过剩、市场无序竞争、人才缺乏等问题。

国内企业或面临被购风险

        “国内LED企业的好日子要到头了!”国外巨头从去年开始抢滩中国,CREE宣布惠州投建芯片厂、旭明南海组建芯片厂、晶元大连组建芯片厂。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LED外延及芯片企业62家,LED封装企业1000多家,LED应用类企业接近2000家。然而,我国LED企业普遍存在技术含量不高、创新能力低、核心竞争力缺乏等问题。随着国际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企业将面临被并购或直接被淘汰的风险。

        广东省LED产业联盟主席李旭亮表示,我国目前LED尚无统一的行业标准进行规范和引导,由此产生市场竞争难以有序开展、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质量难以有效提升等问题,已经对国内LED产业发展构成极大障碍。

        国内LED厂商林立,但作为LED芯片的生长工具MOCVD设备技术,基本被德国AIXTRON公司和美国VEECO公司两强垄断,其国际市场占有率加起来超过92%。LED厂商的哄抢将使这两公司可能提价,若LED产能日益饱和,LED厂商的毛利率将下降,国内中小LED厂商的日子将难以为继。

专家:做高端才有前途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和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日前联合发布  《平板显示器产业专利态势分析报告》和《LED产业专利态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LED应用的相关专利国家中,日本占全球的27.9%,我国仅占9.34%。

        李旭亮曾用  “六少”形容中国LED行业“短板”:研发投入少、科研人员少、知识产权少、承建工程少、售后服务少、市场经验少。

        近年来,中国LED的专利数量上升得很快,外国持有人的LED专利在数量也上升得很快,中国LED持有人的LED专利技术构成粗放,基本集中在LED封装及LED应用等利润较低的中下游产业。外延生长和芯片制造专利数量较少,大部分被外国掌握,外国企业对中国企业专利诉讼将不断增多,国内LED产业发展势必受到专利牵制。

        国星光电董事长王垚浩表示,“中国产品向LED产业链高端攀升,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彭俊彪也认为,国家应正确引导产业发展,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形成差异化特色。“要做就要做高端技术、高端产品,这个很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