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盛预测:1月信贷新增1.35万亿

2010-02-04 04:33:57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各政府部门将从2月10日开始公布1月份经济数据,高盛2月3日预测,1月信贷扩张猛增或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达到人民币1.35万亿左右,这将是历史第四高位。

        此外,高盛预计1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幅预计将从12月份的31.7%降至29.3%,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月环比折年增幅预计为18.1%,与12月份的17.5%相比变化不大。

        “然而,我们认为应该非常谨慎地解读环比数据,原因是季节性调整程序常常将银行集中放贷视为正常的季节性模式,但实际上这是在最近几年因政府控制放贷才出现的一种特殊现象,”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因此,在季节调整后,实际很高的数据可能会被大幅向下调整。今年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因为去年的信贷规模庞大而且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而且季节性调整程序会对近期的季节性给予更大的权重。”

        高盛指出,预计M2同比增幅可能也会从12月份的27.7%降至25.2%,月环比增幅预计将从16.5%降至14.1%。环比增幅显著低估了货币供应扩张的实际增幅。

        宋宇进一步指出,鉴于实体经济的强劲和其他非贷款类融资,如IPO和发行各种债券的增加,1月份的信贷环境过于宽松。鉴于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控制放贷,比如要求商业银行逐日汇报放贷活动并严格控制贷款总量的规模,高盛指出,这些措施的出台已经略显滞后,但只要政府能够坚持对贷款的严格控制,未来经济严重过热的风险还是比较小的。

        对于其他各项数据,高盛预计受春节效应影响,进出口同比增速均会上升,其中出口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2月份的17.7%升至20.0%,而通胀率则预计将小幅下降,1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2月的1.9%微降至1.7%,这意味着月环比增幅将从12月份的7.1%大幅降至0%附近。而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1月份P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2月的1.7%降至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