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先一次性升值10% 再双向波动

2010-02-03 04:37:12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在人民币升值巨大的国际国内压力下,目前实际盯住美元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已经引发越来越多的对于资产价格、经济结构失衡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的担忧。2月2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主任张斌在新一期  “陆家嘴金融家沙龙”上,就此问题提出  “折中”之解——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一次性升值10%,在此基础上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年波动率上下3%的自由浮动区间。

“盯住美元”机制缺陷重重

        去年人民币真实有效汇率全年贬值6.11%,国际失衡问题在危机后越发受到西方经济学家的关注,使人民币升值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

        而目前盯住美元的汇率体制所暴露的缺陷和问题也日益严峻。张斌指出,目前汇率机制的一大问题就是不能有效管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他指出,相比通过政策实施数量控制,预期控制更为重要。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对货币供给造成压力,在缺乏充分对冲的情况下会带来货币扩张,刺激资产价格和总需求上升,而且即便货币当局非常成功地完成了冲销任务,保持住了广义货币增长的基本稳定,只要人民币升值预期本身存在,就还是会改变资产价格预期,刺激资产价格和总需求上升。

        有观点认为,钉住美元有助于维护短期内的贸易和就业的稳定,进而有助于稳定增长,张斌指出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在这种汇率制度下,美元汇率的大幅波动只会导致大宗商品等进口商品价格的相应波动,而进口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到国内总供给与总需求,是国内物价波动的重要解释因素。

        “如果说经济发展早期的钉住美元政策有助于工业部门形成规模并伴以适当的外汇储备积累,有益于技术进步和投资规模稳定增长,那么目前这些收益已经严重递减,”张斌说,“相反,人民币盯住美元体制会带来价格扭曲与经济结构失衡,进而破坏经济增长潜力和居民福利。”

小幅持续升值不可取

        目前对于人民币汇率改革方案的探讨中,被众多业内人士看好的一种方案即人民币小幅持续升值,也就是说小幅波动,并伴以升值趋势。但张斌指出,这种方案其实并不似想像中那样美好。

        “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会引起市场对于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招致更大规模的投机资本流入,可能引发国内严重的资产价格泡沫,并伴随一定程度的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风险,对短期内的货币政策管理和宏观经济稳定是极大挑战,”张斌说,“与此同时,这将加大出口部门投资盈利预期的不确定性,因为渐进式的升值更让企业无法看清人民币未来究竟升多少,怎么升,升的频率又是怎样。”

        张斌指出,各方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人民币升值10%,假设最坏的情况下,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也升值10%,那么这仅仅会引起出口价格上涨5%,对整个出口的影响仅仅在3.3%。因此,10%的升值水平实现了向合理汇率水平的靠拢,同时又不会对短期内的宏观经济稳定造成太大冲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