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新悲剧:二重上市破发全体中签者亏钱

2010-02-03 04:36:32

二重重装没有给打新者任何出逃的机会,上市首日的最高价即是发行价,这也意味着参与二重重装申购的资金全线被套。

每经记者  崔丹

        “我中了1000股,但是开盘我就觉得有点没对劲,所以打了一个比开盘价稍低的价格卖掉了。幸好早割了,不然后面亏损更大。”一位长期打新的投资者昨日(2月2日)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这位投资者所说的就是昨日刚登陆A股市场的二重重装(601268,收盘价8.15元)。二重重装昨日的开盘价8.50元就是其发行价,同时也是全天最高价,之后一路下滑,最终大跌4.12%,报收8.15元,将所有参与申购的打新族全部扼杀。

打新者“无人生还”

        在去年IPO重启之初,曾是打新族的美好时光,即便是大盘股,首日表现也十分抢眼,四川成渝(601107,收盘价7.51元)、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4.19元)如果按照发行价计算,其首日涨幅分别达到199%、56%。

        但好景不长,2009年12月上市的中国北车首日涨幅仅有2%。进入2010年,形势进一步恶化,申购大盘股能否保本已经成了问题。最近上市中国西电(601179,收盘价7.34元)以8.02元开盘,开盘后最高拉升至8.19元,随后便一路下跌,最终收于7.79元,比发行价7.90元下跌1.39%。这也使得中国西电成为近三年半来第一只在上市首日便破发的上市公司。而在这之前,该记录的保持者是2006年上市的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10.18元)。

        但与前面两家公司相比,二重重装的破发更为彻底。即使是首日破发的中国西电和中国国航在盘中都曾一度高于其发行价,而二重重装则没有给打新者任何出逃的机会,上市首日的最高价即是发行价,这也意味着参与二重重装申购的资金全线被套。

研究员:不建议申购大盘股

        “近期大盘股连续破发的问题不小,我认为主要是发行制度的问题,目前市场整体估值都在下移,新股以高估值发行显然不合理。”长城证券策略研究员腊博告诉记者,“我不建议投资者申购大盘股。由于有二重的示范效应,随后上市的一重、华泰证券首日表现也令人担忧。”

        腊博表示,由于流动性在收紧,同时美元升值也导致了资金外流,在目前整个市场缺乏资金的情况下,炒新热情不会太高。

        其实,二重重装“彻底”破发早在机构的预料之中。公司的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共有130只机构参与了网下申购,参与的基金数量有33只,其中的16只为债券型基金。除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和富国天利债券型基金打满6000万股的顶格申购外,其余的都没有顶格申购。

        新股上市首日破发,这是发行制度改革的悲哀还是一种合理的现象?一位私募人士认为,新股定价其实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博弈。合理的发行制度肯定不应该让新股上市首日就暴涨,但也不应该是上市就暴跌。

        今日又有三只中小板公司上市,分别是高乐股份(002348)、精华制药(002349)、北京科锐(002350)。由于近期新股上市表现不佳,市场人士认为,三只新股虽然破发无忧,但是上涨空间也不会太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