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大地业绩预测变脸机构狂扫6611万

2010-02-02 04:34:27

每经记者  张昊

        1月30日,一直被视为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板绩优股绿大地(002200,收盘价26.25元)发布了业绩修正报告。公司表示,由于受旱灾影响,公司将去年11月初预测的2009年业绩增长20%~50%修正为下降30%以内。业绩从增长突然变脸为下降,导致绿大地昨日(2月1日)直接低开近9%,收盘下跌9.98%。但盘后交易席位显示,有五个机构席位昨日狂买6611万元。

思茅基地因干旱受灾

        对于这次业绩突然变脸的原因,公司表示,云南省从去年7月至今年1月20日经历了50年一遇的旱灾,其中普洱市旱情最为严重,而公司主要苗木基地思茅地处普洱,因此这次旱灾造成一定的存货损失。此外,为了加快公司自主繁育品种的培育力度,公司于2009年下半年对部分已定植的市场增值空间不大,附加值不高的外购苗木进行了销售,从而降低了当期苗木的毛利率,影响了公司净利润水平。

        对于具体影响程度,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孙阳泽昨日告诉记者,目前相关的评估结果还没有下来,所以还无法预估。不过某券商分析师估计,公司思茅基地苗木存货减值损失可能在2000万元~3000万元左右,相当于思茅基地销售额较原预期减少3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旱情开始的时间为2009年7月1日。在这50年一遇的旱灾天气中,为何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没有发布过一次关于旱灾的提示性公告?孙阳泽解释道,苗木是有生命的产品,干旱天气对苗木的影响有一个持续过程。连续两个月的干旱对苗木没有影响,并且旱情在连续三个月后有充足水分缓解,受到影响的苗木也会成活,所以公司当时还不能判断旱灾是否对苗木造成损失,也没有发提示性公告。另外,旱情后紧接着发生了虫灾,正是虫灾对苗木造成了相当大影响。确信苗木构成实质性伤害是今年一月底,我们借业绩修正第一时间进行了公告。

五个机构席位全力买入

        尽管这次灾害对公司的影响还未能量化,但在公告中,公司已经表示2010年上半年旱情仍将持续。南方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生物的生长具有周期性,2009年灾情影响不会立马消除,可能将持续到2010年。

        公司本次遭遇巨大灾害,但业绩修正公告没有提及是否购买了保险,记者就此询问孙阳泽。孙阳泽称,此前公司已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基地购买了火灾商业保险,不过保险公司没有相应的旱灾、水灾投保条例,因此对该部分损失,公司没有购买保险。

        尽管公司业绩变脸,但在绿大地昨日交易席位上还是出现了机构全力买入的现象。交易信息显示,昨日买入榜前五大席位全部来自机构,合计买入金额高达6611万元,按照昨日交易均价27.37元计算,五大机构合计买入241万股。与此同时,卖出榜也出现了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562万元。

        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公司能顺利度过这场旱灾的话,公司的业绩增长还是比较确定的,毕竟公司有比较多的苗木基地,这也是昨日股价大跌,依然有机构坚持做多的原因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