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后哥本哈根时期新能源子行业机会频现

2010-02-02 04:33:59

修正案的出台将有效促进新能源快速发展。世纪证券认为,随着这些办法的出台,我国新能源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世纪证券认为,在后《哥本哈根协议》时期,需要各国的行动。在去年,我国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以下简称  《修正案》),修正案的出台将有效促进新能源快速发展。在投资策略方面,世纪证券认为,对新能源各个子行业的投资思路首先是寻找政策大力扶持、具有规模发展潜力的子行业,其次是寻找在子行业中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

新能源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世纪证券认为,在后《哥本哈根协议》时期,需要各国的行动。《哥本哈根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将全球气候变暖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成立哥本哈根绿色气候基金等内容。其中,我国政府承诺的节能减排的目标是到今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减少20%的基础上,进一步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同时在去年,我国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修正案的出台将有效促进新能源快速发展。世纪证券认为,随着这些办法的出台,我国新能源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世纪证券认为,目前我国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低能耗和低碳排量的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比重偏低。我国既要实现经济的增长、又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是关键。其中,各子行业发展潜力各不相同。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促使清洁煤技术成为中国减排的重点发展方向,IGCC技术将成为最有发展空间的技术。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府扶持力度大,充电站等配套市场的建设主体——两大电网公司已大规模铺开充电网络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提速。另外,在政策的主导下我国的核电建设正在加速;环保产业具有高成长性,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智能电网将保障新能源的上网发电。

关注子行业投资机会

        在投资策略上,世纪证券认为,在后哥本哈根时期,对新能源各个子行业的投资思路首先是,寻找政策大力扶持、具有规模发展潜力的子行业,其次是寻找在子行业中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世纪证券看好的主要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核电、智能电网和环保行业。此外,清洁煤技术是我国减排的重点发展方向,但需要一段技术引进消化的过程,长期看好。风电和光伏行业要等待国家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出台。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上游资源及电池关键构件生产商。重点上市公司包括:科力远、中炬高新、杉杉股份、江苏国泰、中国宝安、中信国安。另外,充电站等配套市场的建设主体——两大电网公司已经大规模铺开充电网络建设,充电设备提供商将最先受益,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奥特迅。

        在核电行业,建议关注拥有核心技术优势且估值合理的核电设备公司东方电气;在核技术研究方面具有较强实力的公司有中成股份。

        在智能电网,关注智能电网建设最直接的受益者:国网旗下的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以及特变电工。

        在环保产业,关注行业的高成长性和长期投资机会有合加资源等。在洁净煤技术方面,关注关键技术的先入优势:华光股份。

        在风电行业和光伏行业,投资者可关注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的公司,比如天威保变、金风科技、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等。  世纪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