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险事件黑云压城道指打响万点保卫战

2010-01-30 02:39:32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全球股市的灯塔——道琼斯工业指数曾于去年10月14日成功站上万点,让市场雀跃不已。不过,随着最近道指的连续下跌,万点大关看似已岌岌可危。继上周暴跌4%后,道指本周继续下行,周四收于10120.46点,盘中更一度险守心理支撑位10000点。

        本周,美联储议息、伯南克连任投票以及密集的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无不让市场神经紧绷。在众多事件背后,投资者者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道指是否会有效跌破万点支撑,若跌破后又会对A股产生什么影响?

美经济数据本周偏软地产业首当其冲

        本周美国的经济数据整体偏软,其中又以房地产业首当其冲。

        周一晚间,美国公布了成屋数据,其中12月成屋销售暴跌16.7%,年率为545万户,低于预期的603万户,创下自1968年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同时也是去年8月以来最慢的销售速度。数据公布后,有业内人士表示,迄今为止房屋市场需求的反弹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政府刺激计划推动,不过实质复苏远未到可自我维持的程度。

        不巧的是,美国新屋数据同样大举唱空。数据显示,12月新屋销售意外下降至34.2万套,环比降幅高达近8%,低于预期的37.4万套,创去年3月以来新低。这显示美国政府提供的租税诱因可能已不足以支撑房市。另外,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仅上扬0.3%,远低于之前预计的2%。

        不过,美国经济基本面并非没有亮点。据路透/密歇根大学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美国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跳升至55.9,高于预期的53.5,为连续第三个月上升,显示美国国内零售业正逐步改善。

非农就业数据是关键美失业率或还将飙升

        不过,真正影响市场的重头戏还要看即将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非农就业数据。

        本周五晚间,美国将公布令市场期待已久的第四季度GDP值。据了解,美国第三季度GDP涨幅为2.2%,虽然低于预期的2.8%,但摆脱了衰退的泥潭。此次,经济学家预期第四季度GDP将上涨4.2%,为2006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涨幅。

        渣打银行亚洲区经济师黄国璋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美国第四季度GDP将上涨5%,折合成2009年年率为1.2%左右。虽然GDP预期表现强劲,不过相信市场已提前消化。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拉动GDP增长的因素非常关键。如果公布的数据显示背后推动力主要源于投资项目中的存货,那表明企业仍在补库存,对市场并不是一个利好;相反,若GDP主要由居民消费项、厂房或设备投资拉动,则反映经济的实质性复苏。

        另外,将于下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也将左右目前动荡不安的市场情绪。曾于1月初公布的12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远逊于预期,当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了8.5万人,同时失业率也未见任何起色,仍高居10%。

        下周美国非农就业或许可从初请失业金人数变化瞥见一丝端倪。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7万,虽然较前周47.8万减少了8000人,不过仍高于预期的45万。初请失业金人数差于预期,或将使下周的非农数据承压。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亮提出了一种较新颖的看法——目前美国失业率下降并非一件好事。因为连续4周都失业的人是不包括在统计口径内。如果经济真的好转,这部分失业的人就会出来找工作,短期内将促使失业率飙升。据估算,美国广义失业率已达22%左右,而未来失业率料将经历一次飙升后急跌,届时才能说就业市场真正开始改善。在目前就业问题为重中之重时,美国部分基金经理或许会因失业率高居不下,在年初降低股票投资仓位。

        记者了解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首个《国情咨文》中着重谈到解决美国高达两位数的失业问题,并提出2010年政府的第一要务就是创造就业,呼吁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就业法案。

道指将迎调整下行空间或有限

        在惠普、思科等科技类权重股领跌下,美股周四下挫。其中道指跌1.13%至10120.46点,创去年11月6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标普500指数跌1.18%至1084.5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行至2179.00点,跌幅1.91%。据统计,道指本周以来已累计下跌0.52%,周K线可能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三连阴”,甚至会半年来首次跌破20日均线支撑。

        另外,以标普500指数期权价格估计市场在未来30日波幅,主要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周四收报23.73,升2.55%。值得注意的是,当上周奥巴马宣布金融监管新政议案后,VIX从22附近立马飙升至27.99高位,显示市场做空气氛浓厚。本周虽然道指仍未摆脱下滑轨迹,不过VIX却大幅下行15%。迹象表明,之前大举押注市场暴跌的投资者已有所减少。这对在万点这个敏感关口徘徊的道指而言,也许是个好消息。

        高赛尔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认为,道指最近对商品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未来风险事件云集下,道指跌破万点近乎成为必然。不过因万点附近心理支撑很强,股指随后可能会围绕该水平进行震荡。投资者需要留意的是,由于GDP是一个滞后数据,而非农是一个领先数据,即便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长强于预期,对市场的提振也可能很有限。若非农就业数据非常差的话,可能会产生两个结果:其一,道指在下周五数据公布前已下行至万点关口下方,不过跌幅不会太大。就业数据的利空将使剩余的做空能量强烈释放,不排除道指大幅下行至9600点附近;其二,若道指在数据公布前已大幅下跌,非农就业差于预期反而将减弱加息预期,导致流动性再次主导市场。这种情况下,道指不排除将大幅反弹。另外,由于中国经济复苏领先于美国,即便道指大跌对A股市场的影响至多也是低开而已。

        上海辉立证券董事陈星宇指出,由于此前并无一次较大的调整,相信道指短期调整拐点已来临,此次很可能将下破万点,预计向下空间为10%,在9500会获得较大支撑;若跌破9500点,下方支撑则在9200至9000点区域。近期道指向上动能非常有限,上方阻力在10500点。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则表示乐观。他指出,道指本周续跌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受奥巴马之前银行监管议案阴霾拖累,还有就是最近达沃斯论坛上纷纷热议“双底衰退”,市场担忧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后,其内需无法再支撑海外市场发展。在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濒临结束之际,市场资金纷纷从风险资产转战至美元、日元等避险资产。即便如此,万点的心理支撑依然非常强烈,预计道指至多下破到9800点附近后,便会反弹并围绕万点震荡。

        来自海外的顶尖外汇交易员最近在热议一个话题,人民币升值可能重启美股牛市。Kanundrum的顶尖交易员布莱恩·凯利表示,若中国通胀继续增长的话,政府可能会允许人民币升值以遏制通胀。而人民币一次性的重估导致的结果是,美国股市的资产价格将变得相对便宜,最终将推高美股。凑巧的是记者发现,金融大鳄索罗斯在本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曾公开表示,为了中国和世界的利益,人民币应该升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