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股新年“马力不足”后市将继续调整

2010-01-30 02:39:04

每经记者  宋元东

        1月份即将结束,2010年汽车行业首月销售业绩大局已定!虽然权威的销售数据尚未公布,但车市变脸的迹象已有显露。经历了2009年的盛况之后,汽车股恐继续面临调整的压力。

1月:车市难见开门红

        随着春节大假临近,1月份本是汽车销售的旺季,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多方了解到的信息是,新年汽车市场各地看车的客流量明显有所减少,去年年底的看车高峰并没有持续。

        来自成都的情况显示,车市首月整体销售预计将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接受调查的成都车商普遍表示,客户到店量减少、销量下滑现象明显,尤其是销售小排量车型的商家反映更为突出。少数销售中高端车型的车商则躲开了这场新年“寒流”,对价格不敏感的高端消费者在节前认购新车的热情依然不减。

        对于1月份车市热度骤降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由于2010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打折,不少消费者已经在去年12月份提前购车,导致今年的消费已被去年提前透支。除此之外,北方雨雪天气带来的物流压力也令车市货源更加紧俏,一些原本急着买车的消费者由于提不到现车而放弃了购车的想法。

        根据中汽协统计的数据,2009年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售量达到719.55万辆,市场比重为70%,其中,去年12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创下历史新高。因此,虽然目前尚没有1月份的统计数据,但1月份环比数据下降几成定局。

预测:2010年增速下滑

        中汽协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1379万辆和1364万辆,增速分别达到48%和46%,比车市井喷时期的2002年和2003年还要高出一成以上。同时,中国汽车产销量也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

        “正是由于去年的高基数,今年全年增幅将明显下滑。”多家券商汽车行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年初的车市销售数据较低,因此,今年年初几个月的月度同比数据尚可能好看,而下半年的同比数据甚至有可能会出现下滑。

        不仅如此,去年车市盛况空前,不少企业纷纷谋划产能扩张。上汽、一汽等一线车企均有产能扩张计划,二线、三线车企的扩张计划也在酝酿当中。媒体还报道,为预防产能放空,工信部、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目前已主动出击摸底车企产能情况,以防止出现产能过剩和投资泡沫。如果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车市将面临价格战的可能,这势必将影响车企的利润水平。

        昨日,一汽夏利、一汽轿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等多家车企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年度排产计划尚未下达,董事会预计将在3月份开会讨论决定,产能计划可能将根据今年前两个月的市场情况而定。

        专业调研机构——莫尼塔的行业报告日前预测,2010年轿车销量增速有望在20%以上。这意味着今年全年增速将比2009年大为下降。

关注:两个热点领域

        有分析人士表示,与去年的汽车股大牛市相比,汽车股2010年整体投资基调将以调整为主线、部分热点领域零星开花为辅。进入1月份以来,汽车板块调整幅度已十分明显。目前来看,随着环比下滑数据的出炉,汽车股整体尚有继续调整的需要。

        不过,从细分领域来看,部分热点领域依然值得追逐:

        一是新能源领域。去年年底,国务院决定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此次政策调整将进一步加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虽然新能源汽车项目短期无法实现盈利,但在汽车市场整体热点不明显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有望成为汽车股又一个热点投资领域,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宇通客车的新能源项目有望受益。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具有兼并与重组预期的汽车股。工信部现阶段正在拟订《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据称,该意见最快可能在3月底之前出台。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该指导意见出炉,国内汽车行业的重组并购预计将提速。目前,具备重组预期的个股包括江淮汽车、东风科技、东风汽车、一汽轿车等。

        而在整车方面,去年旁落汽车行业大牛市的海马股份,随着新车型在今年陆续推出后,其业绩有望得到快速提升。“海马股份提升业绩的压力可想而知。”天相投顾不愿具名的一位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马汽车在郑州基地投产后,日前又宣布了新的增发计划,今年业绩大幅提升的可能性比较大。海马股份以微车为主,由于新车推出不力,去年出现了罕见的“量价齐降”现象。今年,公司将加速推出新车型,真正受惠于汽车产业优惠政策的时间将推迟到今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