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撑腰+登海预喜种子股后市还有戏

2010-01-30 02:39:04

每经记者  张奇

        本周三种子股在网上流传疑似“中央一号文件”内容提前曝光影响下,走出了非常靓丽的行情,时隔一日后即周五(1月29日),沪深两市种子股强势再次上演。其中,万向德农(600371,收盘价13.96元)午后一度飙上涨停,尾盘在大盘走弱下仍大涨8.3%;丰乐种业(000713,收盘价16.47元)大涨4.77%;登海种业(002041,收盘价38.98元)、敦煌种业(600354,收盘价18.10元)分别大涨5.64%和3.25%。

        分析人士认为,种子股昨日再度逞强,主要是基于登海种业及敦煌种业2009年业绩预测的超预期,有趣的是两公司业绩预喜均是源于先锋种子盈利超预期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种子业除了有政策支撑外,行业本身也正处于景气度提升的阶段,在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相关的种子上市公司已显现出较佳的投资机会。

先锋种子提振业绩预喜

        昨日,登海种业与敦煌种业均发布了理想的业绩预告。登海种业表示,预计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在9000万元至9500万元之间,而同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60万元,每股收益0.0148元。

        实际上2009年三季报中,登海种业已对全年业绩作了预测,当时预测2009年全年净利润在8800万元至9000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3310%~3360%,而在本次的业绩预估中,登海种业再次将净利润上调。对于业绩再次上调的原因,登海种业表示,主要系控股子公司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经营形式较好,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较大。

        与此同时,另一家玉米上市公司敦海种业也发布了业绩预测,其在公告中表示,预计2009年全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0%以上,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1391万元,每股收益0.0748元。对于业绩增长原因,敦煌种业解释称,2009年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大幅度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登海种业及敦煌种业业绩预喜,均分别来自于与美国先锋外海公司设立的合资公司。正是先锋公司优秀的培育手段、管理模式及营销团队,使得先锋种子毛利率高达70%左右,远远高于行业平均30%的水平。

        此外,对于登海种业净利润同比3000%以上的增幅,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登海先锋近年来盈利能力快速增长,预计2009年先锋的盈利为1.8亿元左右。同比业绩实现大增,主要是由于公司存货计提结束,另外公司其他玉米品种经过市场和成本改造之后重现生机。

超级玉米销售超预期

        国海证券分析师孙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虽然没有正式发布,但是政策上对种业扶持力度加大是前所未有的,目前国家已把种子业规划上升到战略高度,产业整合并购对整个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行业龙头公司受益明显。同时,国内对种业另一项引导将主要表现在结构调整上,也就是向良种转变,比如先锋种子、超级玉米种子等。

        市场人士表示,在国家政策导向下,良种公司将率先占据行业制高点,而登海种业除了拥有盈利快速增长的先玉335外,公司的超级玉米推广工作目前已经全面展开,且销量和售价均好于预期。超级玉米问世,或将成为登海种业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有力引擎。

        某券商研究员的调研显示,超级玉米预售工作在2009年四季度就已经展开,且深受市场喜爱。超级玉米种子在生产、营销模式与包装规格上都类似于先玉335;而在定价方面,更是优于市场预期,出厂价格达到24元/公斤左右,与先玉335定价相同。

        中信证券预计,2010年度超级玉米的销量将达到1.2万吨,销售均价上涨5%左右,净利润贡献达到1.1亿元以上,折合贡献每股收益0.63元。

        市场人士表示,在种子公司业绩增长背后,国家仍有望陆续出台对国内种业的扶持政策,相关种子上市公司将共同受益于行业性投资机会,而拥有先进技术及优秀营销模式的龙头公司,业绩增长有可能大幅超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