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送转股组队登场惨遇资金审美疲劳

2010-01-29 04:21:52

每经记者  李智

        “10转10”、“10送10”这些词汇曾是那么令人血脉喷张,即使只是一个像模像样的传言,也能引发市场资金的疯抢。不过,这疯狂的一幕在28日止步。昨日,国电南瑞(600406,收盘价51.75元)、东方锆业(002167,收盘价36.88元)和大龙地产(600159,收盘价18.40元)同时推出了10转10(10送10)的分配预案,却出人意料的集体遇冷。

三只高转送股昨遇“滑铁卢”

        “高送转个股如此密集的出现真的很少见。”一位策略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大龙地产等三家公司同时推出10转10(10送10)的分配方案,高送转个股如此集中的出现,即使在2008年度的年报高峰期都非常少见,更别说昨天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仅有8家。

        此前,卧龙地产(600173,收盘价15.66元)、禾盛新材(002290,收盘价60.10元)等提出10转8分配预案的个股均遭遇了市场资金的反复炒作,在年报披露的前后,股价均有巨大的涨幅。

        不过,从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组队作战的三家上市公司非但没有如期待中的受到资金追捧,反而出人意料的集体遇冷。提出10送10派1.5元的国电南瑞一度跌幅超6%,最终勉强收于51.75元,跌幅2.14%。10转10的东方锆业表现则更令人失望,收盘时跌幅达到9.89%,而表现最好的大龙地产涨幅也仅为0.71%。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除了三只高送转概念股表现萎靡外,上面提到的卧龙地产等曾经的市场焦点近日股价的走势也可以用跌跌不休来形容。而传闻中将提出高配预案,于30日披露年报的中兵光电(600435,收盘价23.28元)更是提前大跌9.1%。

高送转题材遇冷或成常态

        对于昨日高送转题材股的集体遇冷,一位分析人士解读为市场资金的审美疲劳。他提出,高送转概念之所以备受追捧,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物以稀为贵,如在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的2008年,高转送方案并不常见。但进入2009年以后,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大涨,加之过高股价降低股票的流通性,以及机构参与增发的积极性,很多上市公司就有了慷慨分红的实力与动力。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指出,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无实质影响,而且由于净利润不变,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都将摊薄每股收益,投资者并未获得实在的收益,实际上就是一个数字游戏。而一般情况下,这类概念股在方案公布前市场走势最为强劲,等到真正实施之时并不是所有个股都能够继续大涨,并走出填权行情。

        他认为,而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随着指数的不断下探,高送转题材股的批量生产或许无法轻易的引发资金的共鸣,高送转题材遭市场冷遇或许也将成常态。因此,各位投资者在参与该题材炒作之时,多考虑公司基本面才是最好的选择,可以多考虑公司目前的业绩状况,是否具有良性增长的可能,所在行业是否具有机遇等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