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发文力推电影业 改制上市将成未来方向

2010-01-26 04:34:03

每经实习记者  胡岩  发自北京

        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62.06亿元,同比增幅42.96%。其中,《建国大业》等3部影片实现了单片票房超4亿元;12部票房过亿元;5条院线票房突破5亿元;国产电影市场份额达56.6%,连续7年超进口影片……

        这一组烫人数字的背后,是我国电影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总结说:“2009年中国电影的成绩证明,中国电影产业迎来了  ‘黄金机遇期’,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与我国电影快速发展脚步相伴随的,是电影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

        昨日(1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  《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中国电影经济总量年均增长速度已达到20%以上,衍生产业链条明显加长,综合效益显著增长,使电影产业成为我国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充分发挥市场在推动电影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未来将拓展多渠道以筹集资金。

        受此利好带动,昨日午后开盘不久,华谊兄弟即急速冲高,短短10分钟就由跌逾3%,反弹至涨8.38%。截至收盘,华谊兄弟上涨4.62%,收报51.16元。同处电影行业的中视传媒同样在午后拉高,但尾盘动力不足,截至收盘仅上扬0.23%。

加快电影企业转制

        《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国有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整合制片、发行、放映资源,发展一批国有或国有控股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形成若干主业突出、品牌名优、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骨干电影企业。

        对于民营企业,《意见》提出对非公有制电影企业在投资核准、土地使用、财税政策、融资服务、对外贸易等方面给予国有电影企业同等待遇。

        券商MeinFirst分析师王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过去电影企业竞争力差的原因,一是体制问题,二是资金难题。特别对于民营电影公司而言,上市一方面可以解决融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扩大影响力。但关键还是要靠政府改善市场环境,放开不必要的管制。

        2009年我国有16家国有电影制片厂完成转制改革,与已经成立的中影、上影、长影等,形成了国有电影制片企业的集团军,而民营电影代表——华谊兄弟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电影产业成功进军资本市场。

        王超对记者表示,未来国家支持电影产业的发展,无论国资民资,都不会受到限制,电影产业将是受追捧的板块。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本次指导意见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提出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意见》强调要支持具备条件的电影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多种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建立电影风险投资机制,各地可以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等投资基金支持电影风险投资,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投资电影。

        过去,对于引资而言,民营电影公司的需求更为强烈,行动也更为迅速。继去年华谊兄弟抢滩登陆创业板,成为中国电影娱乐业第一股后,中国最大的民营电影发行公司——保利博纳在2009年年中获得红杉资本、经纬创投等风险资本注资之后,已符合上市条件,预计今年有望上市。

        当民营电影公司在资本市场频频试水的同时,国字头企业也将一改过去慎重而复杂的上市规划。《意见》提出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这为大型传统的国有电影制片厂打开上市的想象空间。

        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院务部教授王胜告诉记者,电影是一个投资大、风险高的行业,在每10部片子投资里,至少有一半是亏损的状态。要进一步发展电影产业,还必须从规模、资金、人才、院线等多方面下工夫。电影企业通过上市等手段取得资金后,还必须从企业规制、人员培养、产业链建设等各方面加以完善。

同步播报

5公司或将受益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发自成都

        昨日,受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消息影响,A股市场文广传媒板块个股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刚刚公映了一部动漫电影的奥飞动漫(002292,收盘价44.3元)董秘郑克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公司第一次制作电影,还在尝试阶段,如果以后有好的发展机会,可能会在电影方面继续发展,不过,暂时还没有计划。”这并不影响奥飞动漫股价在昨日午后的突然大涨,在短短15分钟内拉升了4个百分点。

        除了奥飞动漫和华谊兄弟,或将在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中分一杯羹的还有中视传媒(600088,收盘价17.13元)、广电网络(600831,收盘价11.81元)、世茂股份(600823,收盘价14.81元)等上市公司。此外,世茂股份则算是潜在的受益股,公司曾宣称要效仿万达模式,未来几年内建立自己的电影院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