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品提价+项目投产生益科技业绩拐点凸显

2010-01-23 02:31:43

每经记者  李智

        A股市场上无数的例子告诉我们,投资最看重的是公司未来潜力。而在一个行业或是一家公司经历了”漫长的黑夜”,遭遇业绩拐点之时,那就将是一个最佳的投资机会。

        2008年对于身处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的生益科技  (600183,收盘价11.16元)来说无疑是黑暗的,但在经过一年的疗伤后,公司在三季报中公布了净利同比增长50%以上的业绩预测。随后,公司在今年又将这一预测上调至增长100%~150%。伴随着公司业绩的超预期,近期生益科技的股价也是节节攀升。分析师表示,在公司产品提价预期和今年下半年在建项目陆续达产的推动下,生益科技业绩还将进一步提高,并有望挑战2007年的历史最高点。

大幅上调业绩预测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生益科技在2008年面临着订单下滑以及库存巨额减值的窘境,公司业绩也下滑到近年的低点。不过,在进入2009年后,公司的经营情况有了很大改观,仅上半年就实现净利润1.15亿元,直逼2008年全年1.3亿元的利润额。

        在不错的半年报以后,公司三季报继续报喜。前三季度利润总额达到2.06亿元,一举超越2008年全年业绩。同时,公司还在三季报中表示,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以及年底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等原因,造成2008年同期净利润大幅下滑,根据公司当前状况,预计2009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上升50%以上。不过在2010年1月13日,公司再次表示,2009年受益于经营环境恢复,公司业绩亦相应好转,因此公司将此前对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的预测,修正为同比增长100%~150%。

        对于公司为何大幅上调业绩预测,生益科技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提出预增50%,主要是出于比较保守的考虑。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业绩的实际增长超出了此前预测,于是公司便对业绩预测进行了调整。这位人士还指出,从1月份的情况来看,公司经营情况较去年仍有继续好转的迹象。

产品存在提价预期

        虽然生益科技在公告中对业绩增长的原因描述非常简单,甚至不愿过多提及。但是,公司经营好转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以及产能扩张的推动,已是业内的共识。

        中信证券指出,公司在去年下半年就曾先后两次提高产品价格。先是在9月份,将覆铜板价格上调了5%~6%;10月初,公司又再次将覆铜板价格上调了5%左右。而在目前国外厂商普遍提价的背景下,公司产品还有很强的提价预期。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南亚厂商将中国的覆铜板报价提高了10%,价格提升至7600美元/吨。国泰君安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南亚提价之后,公司往往也能跟随提价。因此,在需求复苏以及竞争对手提价的背景下,国内包括生益科技在内的覆铜板企业未来都存在提价的可能性。

        对于产品提价的预期,上述生益科技人士并没有否认,称公司产品价格变动不属于信息披露范围之内,因此不便表态。

        除了产品价格之外,在行业复苏背景下,公司新项目的陆续投产也备受市场关注。

        2009年9月,公司紧急增加了临时股东大会议案,提出投资近10亿元建设松山湖第四期以及第五期两大项目。公司称,由于目前的生产线已难以满足市场需要,公司拟以3.7亿元投建松山湖第四期项目,投建第一期年涂布能力达480万平方米的有胶软性材料等生产线,全部达产后,预计正常年均利润总额为4575万元。另一个项目是投资6.09亿元的松山湖第五期项目,公司拟投资建设年产430万平方米覆铜板生产线及年产1500万米商品粘结片生产线。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利润总额达8269.01万元。

        在公司推出这一预案之时,部分行业分析师就表示,公司的新项目上马,除了能推动公司业绩增长外,公告中“一条生产线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要”等表述更是透露出行业转暖的“天机”。这位人士还指出,因为公司所从事的产品是电子工业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目前还没有可以商业化的替代产品。因此随着宏观经济回暖以及市场需求的增加,公司未来必然受益。

盈利有望冲击历史高点

        记者梳理公司历年来的公告还发现,公司业绩的最高点为2007年,当年实现净利润4.73亿元,每股收益达0.49元。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一业绩似乎已成为了一个高点,很难被翻越。不过,近日多家券商对公司未来业绩进行了重新测算,预计公司在今年的盈利有望冲击2007年的高点。

        太平洋证券高级研究员于英仪表示,随着电子行业周期性回暖,北美半导体订单出货比连续攀升,公司产品价格提高,公司毛利率和开工率也不断上升。2009年全年,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将继续提高,并实现业绩同比大增,随着今年下半年公司新建项目的陆续投成达产,公司产能和业绩还会进一步提高。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趋势良好,预测2010年的每股收益将达到0.47元。

        国海证券蒋传宁也认为,生益科技作为国际铜箔基板领先厂商,随着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将会更大程度受益行业复苏。随着产能扩张以及高端产品柔性覆铜板的投产,公司业绩将会持续增长,竞争地位将进一步强化,预计2010年、2011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分别为0.48元和0.56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来看,机构对公司可谓是偏爱有加。把2009年半年报与三季报相比较,发现多家机构在第三季度加仓生益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机构股东从5家增加至7家。此外,公司户均流通股持有量也从8737股增加至10218股,创近年的新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